close

桌遊【妖怪臺灣】說明書研究很久,玩了兩次還是很不順,終於上網找攻略,知道不是我們太笨,而是遊戲規則真的說得不清不楚。

真的玩對了,其實這一款桌遊還不錯玩~~

網路上最有參考價值的兩則

一、「高雄龐奇桌遊餐廳」的開箱及規則 https://punchboardgame.pixnet.net/blog/post/468647471

二、youtube逸馬的桌遊小教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4xF6bucWmQ

雖然有玩桌遊的心,但玩的經驗真不足,於是想補充一些給想玩看說明書卻卡關的人看。

第一部分遊戲設置、配件與擺放  沒問題

Scan_0001.jpg

第二部分 遊戲準備

Scan_002.jpg

說明書問題Q:沒有介紹「村民骰」的使用,六個面點數與八卦的用途

骰子骰出的骰面不能任意換(有任務才可以變更骰面)

補充:

「人丁」行動選擇2顆骰子回「村莊卡」時,
顏色放置在「村莊卡」相對應的位置上時可得1分,
意思是放"白丁"(白色骰子)沒有得1分,或顏色放不同也不可得1分
(有可能為了達到任務卡的需求點數而放置,畢竟總成績是看分數,和骰子顏色無關)

八卦、點數三、點數四 三種骰面可以放置在「神妖卡」上執行神妖卡任務

點數一、點數二、點數三、八卦 四種骰面可以使用在「任務卡」上

遊戲準備的
6.從袋子中拿出人數X2的骰子,骰在秘境骰盤,
由(最近曾到寺廟祈福的玩家當作起始玩家,
順時針每人挑選一顆骰子放進自己的村莊中,
接著從尾家開始,逆時針每人挑選一顆骰子放到自己的村莊中。

補充
骰子骰到秘境骰盤裡拿取時不能換面,
挑選的骰子任何顏色都可以放在自己村莊卡中的任何一格裡
等遊戲階段開始時選2顆骰子回自己的村莊卡時
才有山地(綠)、平地(橘)、海濱(藍)顏色區別

 

第三部分遊戲進行

Scan_003.jpg
一開始說明看起來沒有問題,實際進行遊戲時,三選一執行時會出現疑問,

*當每一次放置村民骰到村莊卡上相同顏色地形時的格子時,會獲得1分。

補充:
意思是說,玩家也可以選擇白丁(白色骰子)放到村莊的任何格子裡,同顏色才能得1分。
                 玩家可以選兩顆骰子(不用同顏色)放在自己村莊的格子裡。
記得,骰子不可以換面。

*如果以上的三個動作都不能執行,則選一顆自己村莊的村民骰棄回布袋中。

補充:
實際操作時遇到,
秘境骰盤中只剩下一顆骰子,骰面是一或二,無法放在神妖卡上,
但是拿回自己村莊的規則要拿兩顆,
問題:能只能一顆回自己村莊嗎?
          如果不能只拿一顆回自己村莊,又不能放在神妖卡上,
          那只能執行「記述」行動,把自己村莊卡上的骰子放到神妖卡中
如果每個人都只能用「記述」行動,骰盤裡一直剩下那一顆骰子,
這一局是否就玩到大家沒有骰子可以放神妖卡上,一直丟骰子回布袋中,直到大家都沒村民?
或者是因為兩人玩而已,才會只剩一顆?如果3-5人玩是否不會這樣?

 

 

疑問:
執行「人丁」、「傳聞」、「記述」行動三選一時,
把骰子放在自己村莊卡上,如果人滿為患時,如果剩一格,可以只選一顆嗎?可以棄掉自己村莊卡上的骰子選新的嗎?
無法選2顆回村莊卡上時,是不是不可以選擇「人丁」這個行動?

執行「傳聞」時,可以選擇秘境盤中的一顆放到神妖卡上,
也可以使用「記述」從自己的村莊卡中選骰子去放在神妖卡上,此時,可以得到一張妖的「傳說代表物」(不能拿同一隻妖兩個),
放在哪一個位置的神妖卡都可以,結束算加分成績是看自己擁有的「傳說代表物」的妖有沒有留在場上。
因此要知道神妖卡的功能,說明書上有寫。
神妖卡的功能,在逸馬解說中有提到,沒有全部執行完也沒關係,
是否可以解讀成:我選擇的任一位玩家,結果那一位玩家沒法達到需求就算了?
例如:綠色骰子點數加三,玩家沒有綠色骰子就算了?
玩家的綠色骰子都是八卦面,沒有點數可以加二也算了?
只有五張神妖卡上有寫(點數扣到零則失去該村民骰),剩下沒有完成就算了嗎?
而且,例如「選擇一顆海濱的村民骰點數-3」,選擇哪個村民骰的權力在誰身上?行動的玩家還是擁有村民骰的玩家?
八卦面是當一點扣嗎?還是不用扣?

第四部份 遊戲進行 任務階段 的說明 真是個大問題

Scan_0044.jpg

 

任務階段要先認識「任務卡」,任務卡上的任務都沒有解釋圖示的意思

任務卡上的任務真的很難達成,兩個人玩完一場遊戲,只用到十張左右。

首先遊戲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說明,
任務卡上的「任務需求」是指「村莊卡」上的顏色格子裡有哪些符號即可達成需求,並不是骰子的顏色。

注意如下:

無限∞卡會成為遊戲過程「任務階段」中的永久點數,但遊戲結束,算總成績時不算在內。

下列這一類:「任務需求」在山地(綠)、平地(橘)、海濱(藍)格子裡有骰子,即可獲得那一張任務卡
(任務階段一次只能完成一張無限卡或分數卡)骰子有兩個顏色,表示兩個區域都可以使用
例如第一張骰子是山地(綠)或平地(橘)點數一,第四張只是平地(橘)點數一

Scan_00021.jpg

 

 

此類分數卡,「任務需求」在村莊卡的山地(綠)、平地(橘)、海濱(藍)格子上有需求的點數」,
即可獲得分數,領圈圈分數卡,棄掉此卡,翻出張新任務卡。

Scan_00031.jpg

Scan_00041.jpg
五分卡和六分卡是村莊卡上山地(綠)、平地(橘)、海濱(藍)要達到四格的任務需求,很難達成。
村莊卡上山地(綠)4格、平地(橘)6格、海濱(藍)4格,無限卡∞上「任務獎勵」骰子顏色點數也包括在內。
例如第一張要求山地(綠)4格要同時達到符號上有八卦、點數一、點數一、點數一(可以用無限卡點數算)
       第三張要求山地(綠)2格裡有八卦和數字二、平地(橘)格子裡有數字二、海濱(藍)格子裡有點數一(可以用無限卡點數算)
不過還是很難達成,造成這幾張卡一直在場上無法棄卡,
不知道是否可以「換季時」或哪個環節也可重翻(更新)任務卡?

 

閃電卡只有兩張的說明有點疑惑,選兩個不同的骰子跟「隔壁」換位置,如果沒有隔壁呢?可以不用換嗎?因為其它卡都有寫無法達成扣分數,只有這兩張沒寫狀況。
 

第五階段 季節結束,神妖影響 

Scan_0055.jpg

第六階段 遊戲結束 計算總分

Scan_004.jpg

補充「遊戲過程的得分」,應該是指只計算拿到的圈圈分數卡,不看骰子點數吧。

最後部分因為會玩了,反倒沒有那麼模糊了。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