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輪子一個島兩個輪子一個島2 

書名:兩個輪子一個島,這樣走、那樣玩:環島生活+路線指南全紀錄

作者:沈思‧溫健

出版社:果禾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20

【作品簡介】 金石堂網路書店 好圖試讀

*收錄獨家環島指南,隨身攻略。
*23幅路線圖、106個精選景點、單車騎行知識、交通住宿建議。
*景點地標地圖QR Code,隨身掃描,方便旅途指引。

你看過了許多這裡的美景,你住在這片土地上,你沒聽過遠從對岸來的兩位騎士,告訴你台灣這座島嶼有多美。
東海岸漫騎‧順行
獨自旅行/673公里/15天
沈思,一位來自北京的女孩,從台北出發,經東海岸,體驗一個人旅行的心靈洗滌,分享她的騎行故事
全島騎行‧逆行
挑戰最大圈/1330公里/12天
溫健,北京清大的交換學生,從台北出發,繞西部濱海沿線,迷戀海島的景色,寫下他的環島經過

﹝心得﹞

這本書很好玩,可以左翻看,也可以右翻看,更可以從中間看。

左翻是沈思順時針環島行,共15天;右翻是溫健逆時針環島行,共12天。

他們騎單車環台灣島,但不是一起環島的,沈思隻身一人環島,溫健與友同行;沈思直接從北京帶單車來台,溫健是台陸交換學生。

環島在台灣很夯,騎單車在台灣也很夯。我有小摺單車,多多少少也曾想過單車環島,但嬌生慣養吧!勇氣不足;民國100年,2011年我曾跟著鐵道【鐵道旅行‧幸福100】 ,分段坐火車、台鐵甚至開車繞台灣一圈,遊記只寫過幾篇,記事恆心毅力不足,羨慕這兩人可以因文章而認識,因興趣同好而發展出友誼,更因類似經驗,對台灣的記憶而寫出這一本書─《兩個輪子一個島,這樣走、那樣玩:環島生活+路線指南全紀錄》,不只是紀錄,不只是旅遊手冊,還是故事。

書之所以值得,就是故事,旅程會吸引人,那是因為有故事。溫健書寫心情,沈思卻能勾出我的回憶,三貂嶺的小車站,沈思宜蘭行遇雨,東部,我也記得大雨滂沱的花東,在民國100年,本來搭乘火車,卻在台東鹿野車站認識的同好,去買了頂安全帽,與她共騎六七小時,從台東到花蓮車站,再搭乘半夜火車回桃園正好趕上班,這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同樣繞了台灣一圈,溫健12天騎了1330公里,為騎而騎完成一個夢想;15天,沈思卻只騎了673公里,但是故事更多,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日子,獨自旅行,與陌生人互動,與自己對話,慢行,卻不孤獨。曾經我想,我繞了一圈台灣,319鄉鎮很多地方沒去,但也覺得夠了,人生有多少時間可以消磨,所以我要立足台灣,環繞世界。

所以,我飛出了台灣一陣子,幾乎獨自旅行,現在回來,看這本書,因為作者記憶深刻,整個旅程收穫豐富,或者印象好,因為有好好做功課,才寫得出「路線指南」的旅遊書,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旅人,我也想再用不同的方式看台灣,花更多的時間認識台灣,也許百岳攻頂,也許再鐵道環台一圈,也許可以帶著腳踏車,更親近台灣這塊土地。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