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很夯的現在,喚起自己的記憶,我有看完書,也寫過心得呢!

原始發表於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37260

當初看小說時,對於結局完全沒有方向,也許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就看個人的解讀,但很想探究作者的原意,這種寓言式的老虎,究竟想表現的到底是青少年內心的掙扎成長,還是很小說的奇幻呢?


等看完電影,對於這本小說的認識會更深吧!


【2008.09.18心得原文剪回】


還蠻喜歡看奇幻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別的奇幻小說不同,有股魔幻寫實的濃烈味道,和一隻孟加拉虎同舟共濟,有可能嗎?理論上是不可能的,但作者花了很長的篇幅鋪陳,從主角的知識面和信仰來說,的確能造就如此堅強地ㄧ個人。


不能免俗的,小說一開始便極力想讓讀者相信這是一篇真實故事,也老老實實告訴讀者,雖然很不可思議,但是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情,若有預設讀者對象,我想就是青少年吧!(即使這本小說老少咸宜。)作者建構出一個可能性,青少年能夠去想像的,也能接受的幻想世界。


才看完《Q&A》沒多久便閱讀這本小說,印度的宗教也不少,「宗教信仰」在每一個國家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書中主角信仰的三種宗教過程,很有真實臨場感,也是像我這種不信宗教的人所想的,宗教都是與人為善,何必一定要虔誠的信仰某教而排擠「異教」呢?「尊重差異」就是青少年需要學習很重要的一個理念。


在第一部占了很重要的宗教信仰,在故事發生的過程中,作者卻很少一再提及,反而是求生技能和生存本能驅使主角對抗猛虎,信仰只有在前途茫茫時才會展現出來,堅定主角活下去的力量。還有「感恩」一點,讓Pi不至於迷失自我,也沒有真的自我放棄。


當人遇到危害生命的事件時,你要如何處理?當被吃掉的?還是吃人的?以前新聞也有類似報導,空難生存下來的人們,最後沒有食物是吃了死人的肉活下來的,「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兩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中國哲人思想所勸說的,不也是這樣的人性掙扎嗎?


小說末第三部,以第三者的角度來描述記錄的事件,真的?假的?哪一個版本讀者能接受,你相信哪一種生存遊戲呢?見仁見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