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電影台廣告頗大的「殭屍哪有這麼帥」,電影名字真是俗俗俗,但是電影簡介改編自哪本書怎會不考證一下,電影名字有它的考量,,以一部電影而言,能訂下這電影名稱也是頗厲害,但就書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叫中文書名叫《體溫》。

 

0501體溫

以撒‧馬里昂(Issac Marion)◎作者

吳俊宏◎譯者

小異◎出版社

2011.04.25◎出版日期

﹝介紹﹞

轉自_小異官網

﹝心得﹞

「殭屍」和「人」有何不同?殭屍,大概就是穿得隨便、遊手好閒、不事生產,吃吃人罷了!人類只好種種蔬菜,發展武力,能多打幾個殭屍也好。到底是不是病毒異變才讓世界變成殭屍比活人多的呢?

翻看一些時,就想到電影「我是傳奇」裡的晝伏夜出的dark seeker鬼物,首領為了救回被Robert捉去做實驗的女朋友也會設下陷阱,首領也有智慧,也能指揮鬼物們。就是會有這麼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物」(主角),上天賦予,莫名的,不知為何的違反殭屍本能與規則,有了「個人意識」。《體溫》一書也有一個殭屍隨便地就取名叫「R」,R是不完全變態的殭屍,會有想法,想講話,而且談戀愛了!他愛上了活生生的人類─茉莉,R立誓要保護喜歡的人安全。殭屍和人談戀愛,這簡直是世界末日,殭屍的世界末日。

非人類的反方終極狀態是「骨怪」,簡單說是死透了,沒皮也沒肉,更沒有內臟,但它們有意志,領導著殭屍活死人過生活,還辦學校讓小殭屍學習,更好玩的是會到處拍照,告訴殭屍人類有多可惡,讀者可看過哪部電影、小說有這一招,實在創意十足!

形而上的意識存於腦袋瓜裡還是心裡呢?這個問題是既哲學又科學的心理學。R吃了許多腦,這次吃到凱文這個人腦,「吃腦補腦」終於在它身上發揮功效,R的腦袋開始運作了,還聽得到一個靈魂在腦裡與他對話,「生死有一千種不同的型態」(試p.59)作者用了很深的哲學寫出了模糊生與死狀態的故事。

乍看之下似乎只是一本惡搞殭屍的小說,總共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步 渴望〉、〈第二步 行動〉、〈第三部 存活〉。當靈魂派瑞在R腦中說:「既然上帝安排我們倆當學伴,那就來討論一下我們的計畫。」(試p.139)然後急躁地問R在做什麼、等什麼時的描寫很生動有趣,R就呆呆的說「我渴望改變世界,我在讓自己更在乎這一切啊。」R的感覺是:唉呀呀!你不要一直催我嘛~~~殭屍要思考是很困難的,我很努力了。

《體溫》的確是一本會讓人眼睛一亮的小說,未來的世界可能真的會陷入病毒恐慌,像現在的「超級病毒」無藥可醫,抵抗力差,熬不過的人也許就會變成活死人──殭屍,然後會有人(殭屍)想改變這個世界,人總是會一試再試,因為人性也有充滿「希望」這一特質。

不能免俗地說「愛可以拯救世界」這一套很老套,但從生物角度而言,人體有免疫系統可以自我療癒,有人得癌症死很快,有人因為有樂觀的心態多活了好久好久,因此,很俗地說「復活的解藥就是我們。因為我們有『心』。」這個講法也不令人意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