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4芒果樹下的秘密

 

 

吳盈光◎作者

超邁文化◎出版社

2011.05.05◎出版日期

﹝活動﹞痞客邦讀創館

 

 

﹝心得﹞

一個事業有成的八十三歲老爺爺,心中一直有個祕密,對不起一個家庭的祕密。

時間發生在六十多年前,日本投降那一年,台灣處於日據時代的昭和二十年,更是回歸中國的民國三十四年。「小八」是一個乞丐、小偷,苟延殘喘地活到十六歲,偷了日本人的一袋黃金,藏起來逃亡,生了重病被善良的小百合一家救了,留了兩個月,卻造成了家破人亡的悲劇。六十多年後,一篇投稿到他創立的基金會「香芒盃文學獎」的小說《芒果樹悲歌》,寫出了他的祕密,急欲掩蓋這個真相的老人家開始追查:是誰知道這個祕密的?

全書共分成三部分〈第一部 小八的日記〉、〈第二部 小百合的日記〉、〈第三部 宇翔的日記〉。主要在於小八的敘述,老爺爺一輩子的悔恨,一輩子的自責,良心不安地過了六十七年,功成名就卻覺得自己是骯髒的,內心無法忘記小百合的詛咒:「但願你親手埋葬心愛的人,但願你比你的子孫都長命!」(試p.57)小八再也忘不了那一天,內心永遠譴責十六歲的那一天。

再從〈小百合的日記〉對應〈小八的日記〉,小百合歷經悲痛的醒悟,現代小百合的孫女高小薰和哥哥雖然家破人亡,但親情緊緊繫住他們。而小八親自送走兩任妻子、孫子和最驕傲的兒子,留下唐氏症女兒、敗家無能的雙胞兒子(還是替別人養)、不聽父命的心機女兒。小八爺爺兒女爭權奪勢的醜態,現代和以前不僅時代有差異,家庭教育更不同。

《芒果樹下的祕密》改編自真實故事,作者的外高祖父被日本人槍斃在芒果樹下,作者將外婆的意志傳承下來,克紹箕裘能將祖先的遺志流傳後世,是甚為可貴的作品,而且作者寫得非常成功,成就了一本很好看的小說之外,又把台灣婦女堅忍不拔的精神和大而無私、寬以待人的慈悲胸懷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就是台灣傳統女性美麗的心腸,奉獻自我,在時代不平的命運之下,展現人性的光輝。

不自主會浮現電影「海角七號」裡老婆婆友子送走日本老師的畫面,不想離開台灣的日本人寫信,多年後終於將心意傳達回台灣。《芒果樹下的祕密》中日本人野口警察是典型日據時代高高在上,視台灣人民為草芥的警察,松本大夫其實是生於台長於台的日本人,也像是「一八九五」日本軍醫森鷗外給人對時勢日人接管台灣造成傷亡的無奈感覺,時代不禁造成了台日的隔閡,也使得台灣底層人民奮鬥過程更艱難。

這是一本筆調輕盈,但故事深刻,賦予極度親切的傳統美德教誨,很適合每一個人閱讀,對於時代巨輪的轉動,使人性的善有更多的感動。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