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克‧李維(Marc Levy)◎作者

???◎譯者

商周◎出版

﹝介紹﹞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731831

﹝讀前﹞

我的爸爸認真工作養活全家,小時候對爸爸管教我的印象最深是國小五年級時和姐姐中午放學晚回家,因為要去堵欺負我的男生,結果對方根本就沒有回家直接跑去玩。= = 雖然平時和姐姐走路回家都會耗上半個小時(自己走回去根本不用十五分鐘,姐姐自己走更快),那一天晚了一個多小時吧!回家就被爸爸罰跪還打小腿,那是我唯一一次被爸爸打。

不少父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似乎沒有扮演好他的角色,總是以嚴父的形象存在,我父親也是。雖然我的成長過程中父親沒有缺席,但我還是不了解父親心裡的想法,我們孩子對於父親的存在意義為何?好像總是不會跟父親談心......這一兩年來,漸漸會跟父親閒聊他的登山興趣,好像漸入佳境的樣子。而《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光書名就很感觸人心,主角在父親過世後有機會能跟父親的替身聊聊,似乎多少能彌補失去至親的悲哀,而我能和父親談過什麼事呢? 

﹝心得-讀後記﹞

對於這樣書寫的主題,要寫下心得是很難的一件事,純粹就書中故事寫心得?身為人子,怎能不想到自己與父親的關係?愉快的、衝突的畫面也許就在腦中上演,如此又怎麼只能就書的故事寫下心得呢?這是複雜的閱讀經驗,但這本書是好讀的,一頁接一頁,迫不及待想知道主角與父親的衝突何在?想知道她的父親真的過世了嗎?書中對於家庭背景並沒有多少描述,只知道安東尼是一個忙碌看似不關心女兒的人,父與女之間的關係更是冰凍三尺之寒,書裡用了許多的對話勾勒兩人的互動,沒有很多心裡話,沒有很灑狗血的悔恨,早知如此......早知如此......

爸爸在女兒婚禮當天出殯,沒有了婚禮,卻出現了一個機器人,也許是一個大玩笑,也許父親並沒有死?好吧!這是一本小說,想表達出一位父親在臨死之前對於女兒深切的愛,希望能讓女兒幸福,為自己破壞女兒年輕時戀情做些彌補,因此又在朱莉亞規律的生活中出現的意外。

(試p.60)「可是我已經死了。……妳要是早一點對我說:爸爸,你是個壞蛋,而且是個渾蛋,你從來就不瞭解我的生活,你是個自私鬼,就是想按照自己的形象來塑造我的生命;你就跟很多做父親的一樣帶給我很多痛苦,可是嘴裡卻說一切都是為了我好,其實還不是為了你自己好。這樣的話,我也許就能聽到妳的心裡話。我們也許不會浪費掉那麼多時間,我們也許能做朋友。……。」

這是做爸爸的心裡話。朱莉亞的手機鈴聲【我會活下去】很妙不是嗎?引用原唱與歌詞,那不就是朱莉亞對於父親的埋怨,十七年的離家不就是為了證明自己不用爸爸可以獨立的活下去,不要爸爸為她決定的人生,有失望、不滿、生氣、憤怒,最後決定「oh, as long as i know how to love /I know I'll stay alive / I've got all my life to live(一旦我學會如何去愛,我就能活下去,我會用一生好好過日子)」把逝去的真愛留在心底深處,決定和另一個人攜手共度一生時,爸爸卻又丟來個難題。

(試p.65)「記憶是很奇怪的藝術家,他會重新描繪過生命的色彩,抹掉惡劣的部分,然後只留下最美麗的線條,最動人的曲線。」

朱莉亞欺騙未婚夫亞當,無法告訴知心好友史坦利真相,人生就像是一場旅行,透過旅行,(試p.24)「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來自何處,那在人生的旅程中上會很痛苦。」從紐約到蒙特婁,從巴黎開車到柏林,朱莉亞和爸爸去認識彼此所不知道的過去,朱莉亞知道爸爸和媽媽曾有的美好愛情,回憶了年輕時那段刻苦銘心的愛情──竇瑪斯,那是記憶中的美好。

親人死亡是人生中必定會面臨的成長,朱莉亞多了六天與父親的相處,彌補了十七年來的空白,解開了一些迷惑,(雖然作者也留下不少謎題給我們:安東尼真的是機器人嗎?問作者的話大概會說那不重要吧!),也重新連接了朱莉亞的真愛,要說如何治癒親人離去的悲傷,唯有愛。

Happy endding不是嗎?希望朱莉亞在未來的旅行路上會遇到機器人老爸,能輕鬆面對老爸的幽默!就讓我們聽著歌,一起樂觀面對生命的難題!

引述 YouTube - Gloria Gaynor - I Will Survive (Live 1979)
          

I Will SurviveGloria Gaynor   【我會活下去】葛洛莉亞‧蓋諾

First I was afraid

I was petrified                       起初我很害怕,不知所措

Kept thinking I could never live

without you by my side                一直在想:沒有你在身邊,我一定活不下去

But then I spent so many nights       但是後來,我花了很多個夜晚

thinking how you did me wrong         思考你是如何辜負了我

and I grew strong                     我變得堅強

and I learned how to carry on         學會了獨立

and so you're back

from outer space然而,                你從外頭回到了這裡

I just walked in to find you here

with that sad look upon your face     我走進來,發現了滿臉愁容的你

I should have changed my stupid lock  我早該換個門鎖

I should have made you leave your key 我早該叫你把鑰匙留下

If I had known for just one second

you'd be back to bother me            如果我早知道你會回來騷擾我的話


Go on now go walk out the door       
走吧!滾到外面去

just turn around now                  請你轉身離開

'cause you're not welcome anymore     你已經不受歡迎

weren't you the one who tried to hurt me with goodbye

                                      你就是那個用分手來傷害我的傢伙

you think I'd crumble                 難道是我搞砸了?

you think I'd lay down and die        你以為我會坐以待斃

Oh no, not I

I will survive                        哦!不,我會活下去

oh, as long as i know how to love

I know I'll stay alive                一旦我學會如何去愛,我就能活下去

I've got all my life to live          我會用一生好好過日子

I've got all my love to give

and I'll survive                      我會用全部的愛去奉獻,我會活下去

I will survive                            我會活下去


It took all the strength I had

not to fall apart                     我用盡全身的力氣,不讓自己崩潰

kept trying hard to mend

the pieces of my broken heart         努力修補著我心碎的碎片

and I spent oh so many nights         我花了多少個夜晚

just feeling sorry for myself         為自己感到難過

I used to cry

But now I hold my head up high        我曾經哭泣,但現在的我昂首闊步

and you see me

somebody new                          你可以看到我已脫胎換骨

I'm not that chained up little person

still in love with you                我已不是那個還愛著你而被束縛的卑微女子

and so you felt like dropping in      你說想來看我

and just expect me to be free         希望我有空見你

now I'm saving all my loving

for someone who's loving me           如今,我已把全部的愛都留給那個愛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