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茹絲‧紐曼(Ruth Newman)◎作者

宋偉航◎譯者

遠流◎出版

﹝尼克森致普羅大眾的一封信﹞

敬告社會大眾:

我必須承認我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輕估一位女性扭曲心理的殘忍行為,讓自己的同情心影響專業的判斷,致使一位無辜的男性陷入無可莫辯的冤獄,且也因為我的關係,我目前無法找到直接證據洗刷他的冤情。

身為一個精神科醫師,我研究病患的行為、周遭關係、從小到的經歷,從旁推敲行為背後的「動機」因素,而在倆相參照之下,我認為男性的行兇手段會較受虐的女性殘忍,且不少女性會因缺乏愛而為了愛願意犧牲自己,因此在最後一刻,我判斷犯罪的是尼克先生。

可是我的思想也在一次次的面談中被兇手理解剖析,兇手認定我得知事實後,不會為了揭發真相而犧牲我的名譽與生涯,她認為我的成就足以說服自己掩蓋真相,且就算她判斷錯誤,她也早就脫離警察的保護(控制),以她的聰明才智是不會被抓到的。

因此,我痛下決心,就算毀了我的一生,我也不能讓這個事實湮沒,我不能讓兇手繼續逍遙法外,我僅向社會大眾呼籲,這樣一個人格扭曲的人,必定不會改過從良,她的嗜血欲望絕對會再興起,而她的手法將會更加精密,更令人追查不到,她才20歲就殺了七人(尚不包括尼克),她可能還會活50年。

這不是為了我的新書做宣傳,而是血淋淋的事實,若你(妳)有看到這個人,請小心謹慎的通報,別讓兇手認得你(妳),否則下一個犧牲的也許就是你(妳)!

罪人尼克森 敬上

 

﹝讀後記﹞斷翼的天使,邪惡的心性,扭曲的人生

翅膀是天使所擁有,一個年輕的女孩卻已不再令人同情,從她的自白來說:

(試p.309)我的世界全都是一層層黯淡的灰。在我眼裡,全都只是同一種顏色。除了痛苦,除了生氣,除了害怕,沒有別的站得出來。有的音樂,有人聽了會掉眼淚,我聽了,只覺得是一連串的音符而已。我要觀察別人的舉止,來學會一般人的一舉一動應該要怎樣才對。我要從電影和書裏,去把別人的看法背下來用。全都要靠我用揣摩的,我只是像幽靈一樣飄過去,沒有誰或什麼東西碰得到我。但殺人的時候,至少我還覺得我有能量,有腎上腺素。這時候,我就有感覺了。

殘忍豈不更勝「人魔」。一開始看到第三位受害者的慘狀時,我真的浮現影片中連環殺人魔的殘暴景象,噴血、扭曲的哀號聲、開膛剖肚、絞成爛泥般的內臟溢出體外......實在是殘酷讓人不忍看又愛矇著眼偷看的一本精彩小說。

(試p.198)一個人若已經扭曲到什麼都不在乎的地步,什麼自由意志不自由意志,根本沒有多少意義,傷害別人,要別人痛苦,比社會會不會因為這樣而懲罰你,都要重要得多。你是會知道什麼是錯的,因為,人家都跟你說這樣是錯的,但你就是不覺得這是錯的。而他們這樣的人會不覺得這樣是錯的,也不可以怪他們。

當然,對於最後一句是非常有爭議的,「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若是同情這樣的人,那受害者的無辜誰來負責?

作者對於連環殺人魔的「動機」論點十分精準,許多加害者絕大部分也曾是受害者,因為不幸的過去才扭曲人性,而且再也救不回來。為什麼會犯錯?因為不覺得那是錯的。

(試p.254)你知道精神病人沒幾個人享有幸福、正常的童年嗎?……他們沒幾個是天生就是你看到的那樣子的。她就算真的有暴力的性格,真的沒有良知,那麼,那幾件命案,她父母的責任跟她一樣大。

作者剖析心理犯罪的手法非常高竿的,讓我看得皮皮銼。

(試p.170)捻翅(twisted wing):捻翅蟲,寄生性昆蟲,入侵別的昆蟲體內,模擬宿主極其逼真,以致宿主無由覺察已遭寄生的捻翅蟲由內逐步吞噬,終致徒剩軀殼,然而,其他昆蟲依然視此外殼為宿主,渾然不知此乃蒙上宿主外殼的捻翅蟲。

 

﹝推理小說之大家來找碴﹞

我是看劇情閱讀流不流暢而已的小細節粗心者,但小說開始時的時間跳tone實在令我摸不著頭緒,而且一開始並沒有寫出第三名受害者的名字,難道是在掩蓋受害者與尼克的過節,製造劇情直轉急下的高潮?也許正確版出來有章節的題目可以補足時間的變化,準確度。

第二個問題,這小說背景的年代是?書中似乎沒有寫明年代,只有N個月、N年後之類的,或是那一年幾月,但是「那一年」是哪一年阿?而知道是哪一年有差嗎?有喔!推敲附註出現的事物有到2002年,連史蒂芬‧金作品都已是文學系閱讀專書,書中並沒有提到作者是如何抹滅指紋,而那三位死者的身上完全沒有兇手的指紋還是DNA,或是毆打的手印嗎?至少最後尾聲有提到「(珠恩)手上一只戒指在奧莉薇亞的眉骨上面留下一塊瘀傷」,奧莉薇亞的傷口應該可以查出是第三位受害者恩珠打的阿~~~恩珠戒指上一定會有奧莉薇亞的DNA,如果連這都不能判斷,警察的辦案手法還不夠精密科技,怎會是21世紀的現代呢?

結論……是……作者是讀心理學和犯罪學,不是讀「刑事鑑定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