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查德(Lee Child)◎作者

??????◎譯者

皇冠文化◎出版

﹝介紹﹞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8832425.html

李查德官網http://www.crown.com.tw/no22/leechild/index.htm

﹝心得﹞

一邊看一邊在想:我怎麼會錯過這麼好看的書呢?我想「封面」佔了很大的因素,因為從以前的印象看,覺得這一系列的封面是電影改編的小說,有先入為主的以為是電影很精彩才被「改寫」成小說,就沒興致看了。

真的要叩謝皇冠文化給我試讀的機會,以後當我想念NCIS影集時就可以讀讀李查德的偵探小說,因為它有著我迷戀的偵探因子,原來作者有十八年的節目製作經驗,對於讀者閱讀的流暢與情節氣氛掌握非常好,能讀到這樣的作品很lucky。

有個性的浪人,不是灑狗血的英雄人物,是名不見經傳、傳說中的人物,遇到他就帶來安全感,是小心翼翼的思考而成功者,(試p.24)「事情要看得長遠」、(p.26)「心理層面的問題會很難處理」、(試p.131)「注意一切跡象。徹底檢視你看過、聽到的每一件事」。作者寫作處理偵探事件對於「人」「情」「義」「理」上是十分完整的,簡直可說是完美極了!而且對於「犧牲」也有很必須的取捨,沒有讓讀者(我啦)覺得因小失大,或很刻意的要鋪陳或造就主人翁的形象。

現代偵探小說若像福爾摩斯只有男人似乎太沉悶囉!本書的李奇女郎──蘇珊,擔任幕後支援者。讀本書就像看影集一樣精彩,腦海中的畫面實在太強烈了,只能一頁翻過一頁,完全停不下來,看到驚險之處更期待,李奇究竟要如何解套呢?他的機智讓他在虎口下生存,敵人得意之處,認為沒有人做得到的事,也往往是致命的缺點,李奇贏得漂亮!但他沒有鬆一口氣,他不驕傲,書中帶有很深的遺憾,十年前的往事就算解決了兇手也沒辦法高興,這讓李奇更加謹慎。

 

我喜歡書中用粗斜體強調的字句,更能捕捉到主人翁的個性、劇情發展的精彩。
(試p.165)「活下去。看看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
(試p.188)「對說實話的人來說,就算回答不知道也很正常,但他們通常會先停下來想想。他們或許還會自己提出其他疑問。這是人性。」
(試p.189)「任何行動都會有意料之外的後果。」
(試p.212)「格殺勿論。不是我死就是他們死。」
(試p.221)「不能毀滅我們的,會使我們更堅強。」

動機、計謀、人性、矛盾、犯罪、正義……交織成完美"悅"讀的偵探旅程。李查德的浪人神探若是拍成影集覺對會非常精彩好看。

 

一O一八,無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