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都市NO6_01

 淺野敦子◎作者

SIBYL◎繪者

珂辰◎譯者

YA!青春◎系列

皇冠◎出版

 

﹝心得﹞

輕小說實在會令人上癮,《未來都市NO.6》01只是序曲,可見後面劇情還可以發展落落長,翻看「未來都市」時才發現,《閃靈特攻隊》不是我以為把漫畫《閃靈二人組》變成輕小說版的,原來是同一組作者寫新的小說,因此對於輕小說還是可以說:是先有小說才有動畫,然後再出漫畫的!

 《未來都市NO.6》本來不是我ㄧ看到就會想翻閱的小說,畢竟我被《灼眼的夏娜》嚇到了,我啃不下去的「夏娜」,我都懷疑我和青少年閱讀之間畫下了巨海深溝,幸好,《未來都市NO.6》不是那樣的fu,是很好讀,很好啃的書,套個《文學少女》的說法,就像是清涼薄荷灑在零下25度c堅硬的Häagen-Dazs瑞士巧克力上,一開始嚐到新穎的爽口感,當想挖起Häagen-Dazs時,堅硬的表面需要一點時間處理,等外表快融未融化時,便能吃到巧克力特有的苦澀,卻又感覺甜蜜。

「未來都市」彷彿是一座完美的都市,IQ屬天才菁英的紫苑12歲時「不符上意」,救了逃犯──老鼠,因此被貶到貧民區。四年後,兩人又相遇了。

若是一個天才只會遵循規矩,我覺得那並不是天才,就像愛因斯坦說的:「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紫苑的心中對於「美好」抱持懷疑的態度,真的這樣過日子就好了嗎?救了老鼠帶給他的世界莫大的改變,但是他絲毫不後悔,一個青少年就應該要有這樣的認知,能做選擇,能承擔自己的選擇結果,就算是不好的結果也甘願,其他菁英不瞭解紫苑為什麼會放棄自己的大好前途,可想見未來的某日,紫苑一定會與他盲目相信上級單位的昔日的同學正面對決!

我想,紫苑的媽媽是知道城市外面如何的,畢竟紫苑的爸爸算是下等人,但是她不反抗當局,默默的接受現況好好活下去。這個世界不可能是完美的,有光明就有黑暗,都市是人治理的,只要有人就會有意識形態,沒有一個城市能只有一種目標,老鼠就是對抗那些掌權者的人,知道掌權者背後多麼的醜陋,原本對人性失望,瀕死時卻被紫苑救了,讓他感受到世界還是有值得努力的,因此私底下注意紫苑的動態,不希望他因救了自己而被犧牲。雖然還是把他帶出了那個偽裝的世界,肩負著教導紫苑認識外面世界的任務。

紫苑會經歷什麼樣的成長過程呢?紫苑與老鼠兩人之間,到底是友情還是有參雜愛情呢?沙布學習結束回國後會站在紫苑這一邊嗎?《未來都市NO.6》是值得期待的輕小說!

YA貼紙.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