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妖怪公寓01

 

香月日輪◎作者

佐藤三千彥◎繪者

紅色◎譯者

皇冠◎出版

YA!青春◎系列

 

﹝心得﹞

一開始下筆時標題竟KEY成「妖怪都市」~哈哈!噴(回音)

《妖怪公寓》,一個平凡高中生的奇幻經驗,這樣的故事結構似乎是耳熟能詳,但在平凡中卻有一股暖暖的「情」,讓你讀完這本書後,心中總會帶著餘溫在回味這本書。

主角在妖怪世界中的生活情況,仔細的觀察之後其實就是人類社會生活的情況,沒有特別的不一樣,一樣在工作、睡覺、吃飯、玩耍…,但是為何讓主角留戀呢?為何我們過著一模一樣的生活卻覺得無聊與乏味呢?我想,這中間的差別就在於「心」吧!也許我們太習慣讓自己的心隨波逐流,我們過著幾十億人都在過的日子,於是忘了自己獨一無二的一面,也不願意去面對那心靈深處最不堪一擊的地方。我們成了最符合社會標準的「人」,對現實我們都「及格」了,但對於自身靈魂的了解,我們一無所知。

這間公寓,我把它想成是主人翁心靈景象的顯現,琉璃子的手象徵著渴求溫暖、秋音代表著主人翁在現實生活中不服輸的一面、古董商人暗示著主角漠視世情的性格、詩人和龍先生則是主角心靈深處想找的「答案」,最後,小白與小圓,從主角與眾靈們的「誓死守護」行動來看,我相信,主角還是認為:這個世界是可愛的!

我們無法像書中作者一樣,遇到一間「妖怪公寓」,但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正也是「靈魂」與「靈魂」的交會嗎?就像是書中詩人說過的:「碰到各式各樣的事情、和各式各樣的人相處,是很有趣的事情吧?這個世界也還不至於徹底地無可救藥喔!」也許生活的方法不假外求,就在你我身邊朋友的身上,我們其實也在面對各種奇形怪狀的的靈魂,只不過他們長得跟我們一樣,我認為我們都可以從彼此身上找到一些生命的感動吧!

最後佐藤先生向主角傾訴它想當人的心願,這對主角來說是一種衝擊吧!我想每個人都會有同樣的想法:當人有什麼好的?(本人也這樣想過)可是,我還是選擇當人,就跟主角一樣,理由是什麼呢?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就是對萬事萬物有所感的那股「情」吧!

 

YA貼紙.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