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日好旅行

書名:好日好旅行

作者:葉怡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08.30

﹝簡介﹞

我始終相信,幸福是動詞,而非名詞;
  不是遙遠的目標,而是當下的實踐。
  每天,在旅行裡,玩味生活。

  旅行,不只是為了出發,
  更是,為了回家。

  走過三十八個國家,接觸不同的景物、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葉怡蘭在這樣的互動與體驗過程裡,豐富了視野與心靈,讓她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她此刻的生活,也確乎來自於過往多次旅行裡所吸取獲得的無數養分,小至喝一杯紅茶的態度、摩挲一件器物的心情、居家建構與布置的方式,大至看待人生的方法。

  本書從葉怡蘭的旅行、旅事、飲食、生活出發,重新詮釋她的享樂主義:

  .旅行--自己與異地、自己與自己對話的過程。而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回家,好好生活。

  .旅事--對生活對居家曾懷抱的憧憬或夢想的追尋與短暫實現。

  .飲食--當令現取食材、點到為止烹調,清清白白自然恬淡,方是真滋味。

  .生活--離家與歸家之間,旅程與常日生活之間,成為一種值得細細咀嚼玩味品味的反省與體驗。

  這是葉怡蘭的態度,惟願,在生活中,悠然旅行。

﹝目錄﹞

旅行
在旅行裡,玩味生活
慢慢‧旅行
妳的世界地圖,長得什麼樣?
語言的國界
旅行,一個人
冒險的魅力
所謂,奢華之旅

飲食
清簡清淡,滿足一餐
為自己做飯
閒情假日早午餐
芳香日日,鍋煮奶茶
美酒的,溫度
美酒的,濃度
回味.零嘴

旅事
我喜歡的,旅館房間
溫泉旅館再進化
旅館立即安頓術
享樂‧room service
最愛,壁爐
旅途中的書
帶著音樂去旅行
玩樂,在機場
旅行無敵打包術

生活
關於,設計這回事
「簡單」,不簡單
留白天地寬
靜觀,柳宗理
在新,與舊之間
戀物、戀家、戀生活
雜貨人生
當戀物已成往事
我愛鉛筆
在生活中,悠然旅行

﹝心得﹞

《好日好旅行》會翻開在於「旅行」二字,翻到作者對生活的感悟,旅行是她的生活之一,因此旅行、旅事兩部分引我入讀,讀來也有所感,例如〈旅途中的書〉,太切合我的心聲了,覺得旅行中能帶本書是一件很愉快,而且有氣質,很有偽文青貌,但帶什麼書一直是個大問題大麻煩,不禁要考慮旅途中有哪些時間可以讀,在那些場合時段會否翻讀那本書,喜歡看小說,雖然閱讀小說很愉快,但和作者一樣,看小說會想一氣呵成,不喜歡中斷,而且看完後,小說很厚已讀完就覺得它是沉重的行李,是否讀完願意讓書獨自去旅行,帶了嚴肅的書會想翻嗎?如作者言(p.90)磚頭書「旅程裡必然的疲憊與難免高昂的情緒哩,往往才五七頁翻過,便意興闌珊前功盡棄無以為繼。」是的,就是這樣的感覺呀!什麼《小說的五十堂課》,帶出去真的會看嗎?!!!

所以,作者依經驗累積到現在,喜歡帶的是「萬千不要光只是埋頭拚命說著高潮迭起故事,最好是,故事清淡有空間、文字細膩但呈現豐富的『細節』:環境、物件、氛圍、知識、時代面貌或背景。同時,更進一步,在表象文字底下,涵藏著隱隱然沒有說出的意念、情思、隱喻、哲學,甚至想傳達的理念與針貶,讓人能細細思索玩味。」這的確可以做為旅途中選書的標準,想起n年前讀《帶一本書去巴黎》的雄心壯志就是這種值得帶去旅行閱讀的書吧!

〈你的世界地圖,長得什麼樣?〉網站Visited Countries,愛旅行的人都會想知道踏遍世界多少地方吧!目前只踏上亞洲和澳洲,五大洲只有兩個,不知自己何時才能環遊世界。

其他各篇,這是散文集,亦有體悟,就不多說了。

從飲食文學知道了葉怡蘭這位作家,但十多年前讀她的文,語言文字華美卻觸動不了我,作者對飲食文化的感動,味蕾的饗宴,太高深太高級,於我,無感,對於昂貴的飲食(相較於夜市台灣小吃),就算工作後負擔得起偶爾奢侈餐點的那幾年,為了犒賞自己總會與同事去吃好料的時候,其實我不太受任何評比美食的敘述而感動,這是一種骨子裡是平民百姓的舌頭吧!就是俗諺說:「富過三代,始知吃穿。」那些個美食評論家,哪一個沒有身家底子呢?這就是社會階層的現實。而現在,對吃更無感了,腦海中浮現不出可稱之為「美食」的料理,食物,別太油太鹹太甜太膩,吃不餓就好。其實只要食材新鮮,簡單料理就很好吃。評比美食,到底是為文造情,還是味覺細緻到真與我天差地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旅行 生活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