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縱貫線北段】+【山海環行線-山線】+【內灣線】

專程一:桃園→山佳→鶯歌→富岡→湖口→竹南→香山→新竹→桃園

專程二:桃園→豐原→苗栗→新竹→竹中→內灣→竹東→竹中→北新竹→桃園

為對應起始的【鐵道旅行‧幸福100】之順路未完待續……

何謂「專程」,到下週便是開始蓋印章的週年紀念日12/18,蓋了一年卻是第一次出現「票根」,順路之行雖然也有搭火車,但真的是「順路」,蓋章是有時間才為之的多餘活動,因此在北部直接使用﹝悠遊卡﹞或﹝台灣通﹞刷卡進出站即可,遠一點就是與友人開車的旅程,導致這神奇的情況發生,因此名之為「專程」,專程為蓋印章而真的搭火車的【鐵道旅行】,票根已貼在lifelog筆記裡。

專程去蓋章多了「行前計畫」,大約算一下要坐火車的時間,以最慢站站停的電車時間為基準。

【桃園──鶯歌──山佳】
         10min   5min

【桃園──富岡──湖口──新竹】【湖口──香山──竹南】
        30min   5min    20min                 30min   10min

用這種方式衡量能去到多遠,來回大概要多久,需要帶幾本書或多少娛樂,例如手機可以聽多久mp3,可以寫多少lifelog筆記等等。至於正確火車時刻表,短程區間電車班次頗多,用這種算時方式,便不需先查好一定要搭上哪班車,不需被時間限制,只有11號公車的自己,只能在車站周圍看看,也不需著急坐車,心情自然能輕鬆多看看。

~~~~~【縱貫線北段】終於完工~~~開~心~分隔線~~~~~~~~~~~~

相片123

山佳﹝售票窗口﹞

就跟住在學校旁邊最容易遲到一樣,愈近的地方,愈晚完成。一開始覺得近要去簡單,但念念不忘一直未去,終於在急迫、快結束時,獨自一人出發了。

一到山佳,迎接我的是嶄新的車站建築,與資料上的「日式」車站有很大的資料落差,當初山佳車站的停靠是為了開採鶯歌「山仔腳」煤礦而建造,日據時代的車站不是為了煤礦,就是為了搬運木材,使用木造或磚造建築。而現代化的車站建築,鋼筋水泥,鐵工業時代,到透明玻璃建材,今年許多重新整建的車站都如此,絕對切割現代與過去。

DSC06980

 

一出站才看到屬第三級古蹟的日式車站,目前已封起準備重新整修,不開放。未來將以新舊站共用的模式經營。民51年從舊名稱「山仔腳驛」改成「山佳」,以相似的台語語音改名,名稱變好聽。

 

鶯歌﹝出站補票口﹞

比起從未去過的山佳,鶯歌則是親切多了,旅遊景點的陶瓷重鎮──鶯歌,大學時代即去過好幾次,還記得現代化的鶯歌陶瓷博物館,票根還留著。去鶯歌吃過喜酒,也曾騎摩托車去經過。記得鶯歌老街上還有吃麵送碗的店家,阿婆壽司在紅透半邊天前即品嚐過便宜又好吃的壽司和茶碗蒸,因此,這次,就沒多做停留,蓋個章,等下班車南下。

【鐵道旅行‧幸福100】新台北市的火車站over!

富岡﹝售票窗口﹞

第一次的感覺真好,在蓋印章的過程遇到許多第一次去的站,富岡車站亦是。車站建築頗大,前庭寬敞,為尋找小七蓋smile章,走進市區,車站前那條路就有一大幢巴洛克式建築住家,天色漸黑,住家窗邊還有聖誕裝飾,DSC07048有繁華落盡的餘溫。

復行不遠,聽見轟轟聲,抬望眼看到飛機駛過,好近好近,襯上團團微疏的浮雲,想飛得心又蠢蠢欲動。DSC07054

 

 

 

【鐵道旅行‧幸福100】桃園縣的火車站over!

相片124

湖口﹝出站補票口﹞

看戳章日期,上次去新竹車站竟是三月去朋友家時蓋的印章呢!

這次先行到湖口,在月台出口處看到新穎的大廳,本有愉悅之感,由於未帶到書籍在火車上閱讀,因此想尋找購買旅行類雜誌,火車站的便利商店都是資料式雜誌,不是我偏愛的旅行散文,因此想趁半個小時的銜接時段去街上買。

而從車站下樓時,很可惜外觀正整修中,DSC07058車站內月台上都很整齊美觀,無奈見不到外貌,只留下這個矮矮大抬頭。

街上很熱鬧,也在小七買到新一期12月份的《旅人誌》,旅程上讀旅人的旅行經驗,實在是一大享受,枯燥更覺漫長的坐車時間,讓整個人都有精神起來了。

 

竹南﹝服務窗口﹞

這個誤會很大,極大!竹南、竹南,有「竹」字就以為是新竹縣的區域,腦筋實在恐固力,去到竹南才知屬於苗栗縣。以前走高速公路經過竹南時,還很無聊的跟妹講過,有竹北、竹東、竹南、竹中,為什麼沒有竹西呢?答案:竹西就掉到台灣海峽裡去啦~~~(真的很無聊)

「竹南」是縱貫線北段的終點,山海環行線的起始點,轉車換車都在這一站,卻是第一次下此車站。不虧是換點大站,大廳就好大好大,可通行至「台灣好行」向天湖線、南庄線、仙山線。

車站外廣場也很大,似台中車站規模頗大,站前就有國光客運轉乘。街上有好多攤販,吃食很多。

DSC07068

香山﹝售票窗口﹞

原以為「香山」是個很偏遠的地方,沒想到竟然是「新竹市香山區」,實在孤陋寡聞。車站是玲瓏小巧的日式木造建築,位於熱鬧的新竹市郊區,就算白日應該也是一片寧靜祥和之氣,有駐足停留的時代感。DSC07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