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書館裡的貓

薇琪‧麥戎;布雷‧威特◎作者

余國芳◎譯者

皇冠◎出版

photo credit -Tim Hynds拷貝03

我的天阿!你怎能不愛這隻貓,這真是一隻可愛的貓。看(聽)完杜威的故事,我想很難有人不被「杜威」感動,更會一傳十,十傳百的告訴他人,世界上有這麼一隻名叫「杜威」的貓,甚至憾恨自己那麼晚才認識了牠,一隻在圖書館裡「對」了的貓!

十九歲的貓實在了不起,作者薇琪愛牠寵牠關懷牠,19歲等於是養一個小孩上大學了,這十九年的點點滴滴,這麼一本書是道不盡的,卻又讓人覺得夠了,牠永遠留在我們心中,在恰當時機會說:曾經聽過一隻叫杜威的貓.........,會不由自主與人分享。

我們學校也有一隻13歲的狗叫「NONO」,我們也會親暱的稱牠NO~:NO~你在做啥~,NO~掰掰,冬天時去洗澡完回來的NONO毛會蓬鬆鬆的,看起來很像綿羊,那時候就會叫牠「綿羊NO」,牠年紀也大了,身上也會發出尿失禁的味道,牙齒也咬不動骨頭了,我也不敢想像哪天看不到NO在走廊上曬太陽,也擔心「NO」不會對「雪碧」吠,牠真的年紀大了。

就是這種為愛歡喜為愛憂的情感能引起此書讀者的共鳴,不管如何,我們真的很難不喜愛這麼動物,當生命遇到挫折或說不出口的為難時,有隻可以靜默陪伴你,或跟你撒嬌玩耍任你嘰哩呱啦的都不會笑你的夥伴,那真的是一件樂事!

「杜威」成為整個小鎮的精神糧食,薇琪還有收到來自台灣的信,看到「台灣」這個字眼很感動,對於動物的愛也是無國界的,「杜威」的特殊處就在於牠的安於平凡守護著到圖書館的人,讀到適合自己的書雖治癒心傷,但書是寧靜的,加上「杜威」的活潑,動靜皆宜的性格又帶著堅持與體貼,多希望自己社區也能有這樣的一間圖書館。

不過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我們生活周遭也有許多值得我們去關懷這樣的動物,也更能充實我們的心靈,增添我們生活的樂趣!

IMG_1881 IMG_1884

學務處的NONO:睡午覺的NO     →       被我叫醒的NO

總務處的狗:很愛去找NO吵架的雪碧在室內吹冷氣睡覺,我叫了幾聲雪碧、雪碧,雪碧倦倦地張開眼看了我一眼,覺得我很無聊~~~還有一隻只跟著主任的「可樂果」不在~~~

IMG_1885

上學期末,學校奔來了一隻麝香豬,校工取名為「仔仔」,牠很喜歡跟人玩,應該是被主人棄養在外。有一天追著一位女學生進學校,學生嚇到跑上樓,仔仔不會爬樓梯上不去,就在樓梯間徘徊,一天兩天三天......就待在學校囉!沒想到學期末學會上樓梯啦~~~IMG_1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