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屋》(p.250)假設你和我是朋友,我們的關係存有一種期盼。當我們彼此相見或分離時,就會有要在一起、歡笑、交談的期盼。這種期盼沒有具體的定義,它生動活潑,我們共處時浮現的一切都是獨特的禮物,沒有其他人能共享。但如果我把「期盼」改成「期許」──不管是說出口的還是沒說出口的期許──會怎麼樣呢?突然間,律法就進入了我們的關係。我開始期許你的表現能達到我的期許。我們生動的友誼迅速惡化為帶有規則和要求的一種死東西。它不再關於你和我,而是關於朋友該做什麼事,或好朋友應該擔負的責任。……………………你很清楚沒有活出別人期許是什麼感覺。

                                                **************************************************************

我一直覺得一輩子的朋友簡直是神話,身邊也有那種非常重朋友的朋友,其實,幾年來也感受到這一點,一開始時遇到matc時h是既陌生又歡樂的,可是本來的美好友誼卻會變質,大概就是「被期許的壓力」,也許對方是因為很熟悉就脫口而出,但還是被刺到了,「有了新朋友就不要.......過得很快樂.....是不是……」………「你都不打電話給我……」

去年暑假前妳說妳們有要去日本,我說我好想去,妳說妳會問問看,他們都很好相處,說再告訴我,聽妳說妳們相處的情況,也沒有告訴我說可以或不方便,我就以為沒有成行。

之後我跟妳說四天連假想去香港,妳說好阿,妳老公都沒出去,問問看連絡旅行社……的再告訴我,沒消沒息的我以為就這麼不了了之,沒想到連假過完很久後才知道妳找了別人去。

當然,以上這兩件事都是我自己都沒有再問,應該積極一點問才不會被以為我是被勉強的,所以我也沒說什麼,妳有妳的考量,妳安排好妳的生活,有快快樂樂的去玩就好了,我在乎你就算沒親手拿到喜帖還是厚臉皮去吃喜酒一樣,也不需在事後回來知道我的自以為妳會告訴我點點點的,而感到不好意思。

但是今年已經聽了幾次妳說有朋友就都不連絡妳之類這樣的話,好像我不想要維持這段友情,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為什麼會讓妳說出這樣的話?朋友需要給對方安全感嗎?我答應要回電話給妳時從沒有做不到的,不須要緊張好像我會爽約要一再確認。朋友並不會失去彼此,戰戰兢兢的情緒也是不必要的。如果你感受不到我的真誠與友情的信任感,雙方都會有不舒服的地方吧!

聽妳們說跟我相處很愉快,能帶給身旁的人輕鬆我也很高興,妳們肯定了我,我也樂於跟妳們相處。我希望可以像上面說的,友誼是期盼不是期許,剛好能在一起很好,不能也可以快樂的祝福對方今天過得很好。朋友不需要天天打,不需要常常打電話,不需要形式上的教條,我從小就沒有過生日的習慣,我連我爸媽的生日都記不得,更何況朋友的呢....友誼不該給人這種我為你做了什麼,你就應該要回饋我……的感覺。

只是內心裡的期盼,不強加期許在對方身上,不需要想他都沒有怎樣怎樣,那我是不是不要怎樣怎樣......這樣相處很不自然,若是能夠即想即時,就像最近和同事可以說走就走,不行就說不行,可以就走,這樣才能長長久久吧!

我只想要「享受一種友誼成長的簡單與純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