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頂天書封

 有頂天家族◎書名

森見登美彥◎作者

高詹燦◎譯者

麥田◎出版

﹝心得﹞

我很喜愛京大雙璧之一的萬城目學,森見登美彥的作品是第一次閱讀,日本「京都」瀰漫著歷史傳說妖物神話,以此為舞台上演的故事非常吸引我,也有幸獲得人稱「最不正經的天才」森見登美彥新書試讀,我必須先說,我真的很喜愛萬城目學的作品,很難不將兩者拿來比較,但閱讀《有頂天家族》,可以發現兩人作品風格完全不同,兩人不能相提並論的。萬城目學的妖怪世界還是傳統以人類為中心的視野;而《有頂天家族》也不同於一般妖怪作品,在森見登美彥筆下,京阪是個人類、狸貓、天狗並存的世界,而且存在的很理所當然!

狸貓變身成人類是司空見慣的事,天狗在天上飛也很常見,人類對周遭環境變化的無知依舊。主角是狸貓名門「下鴨」家,爸爸總一郎擔任狸貓一族大仲裁者「偽右衛門」,但多年前遭人類煮成火鍋,這是現代化進步時代狸貓一族唯一恐懼的事──被擁七福神之稱的人類聚集的星期五俱樂部,在尾牙煮成狸貓火鍋。因此下鴨家剩下喜愛化身寶塚,十分相信兒子有出席的媽媽、大哥史一郎認真想恢復下鴨家的榮耀、變不回離狸貓的井底之蛙史二郎、在死對頭叔叔夷川早雲偽電氣白蘭工廠實習的膽小么弟史四郎,以及主角變身技巧無人可敵又愛惡作劇的史三郎。

這是個想像的世界,真實人類很陌生的世界,所以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去適應、思索、想像。半天狗的人類──弁天,她是史三郎的初戀,史三郎老師天狗──紅玉老師的弟子和所愛的人,看似對於愛情早已死心,但多少又會不甘起頑性惡作劇,愛開玩笑,無所事事,卻還是有情有義的史三郎。

看似有趣的一本書,其實蘊藏無限的哲理意義耶!例如:

1.在世間蔓延滋生的「煩惱」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無關緊要的事,二是無能無力的事。兩者一樣都只是折磨自己。如果是努力就能解決的事,與其煩惱不如好好努力,若是努力也無法解決的事,那麼復出再多努力也只是白費力氣。不過,當人們無法清楚想通時,便需要暫時消愁破悶。(試ch2母親與雷神)
2.既然要吃,就得吃得可口。這是饕客的義務。每條命就得津津有味地吃──非得抱持這種態度才行。這是我追求的境界。……吃是一種愛的表現。……(試ch4星期五俱樂部)
3.我們體內流著極為濃厚的「傻瓜的血脈」,我們從不引以為恥。在這太平盛世下討生活,我們所嘗到的一切喜怒哀樂,都是拜這傻瓜的血脈所賜。......這不該引以為恥,反而還應該引以為傲才對。(試ch6夷川早雲搞得鬼)

我最喜歡看到這一句「傻瓜的血脈」,因為有傻瓜的血脈、大概是傻瓜的血脈吧!還記得社團有寫首歌名就叫〈傻瓜力量大〉,傻傻的努力向前衝,傻傻地團結在一起,「覺得精采有趣,是件好事!」

我知道我對於日本的通俗大眾文化還不甚了解,我猜想裡面有很多雙關意涵,但是卻只是懷疑有,不能完全百分百享受到森見登美彥的幽默有些許的可惜,差一點就可以哈哈大笑阿!想像自己是狸貓一族,小小、毛茸茸的一團,可以悠哉變身,也會被嚇得皮皮剉,好似想要細水長流般沉靜生活,默默的享受些小樂趣,但不免會招致天敵危機,但下鴨一家都很努力,努力包容家人的缺點,盡量讚賞優點,雖然只有小小的,但也足以歡呼,這種「阿~~真是太好了!」的fu,實在很可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