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行社 

菲利士‧帕爾馬◎作者

葉淑吟◎譯者

大塊文化◎出版

 

﹝心得﹞

憑藉著熱愛看科幻電影(雖然不能如數家珍)光年跳躍的認知,對描寫得頭頭是道的穿梭時空體質的《時空旅人之妻》驚艷與喜愛,翻開了《時空旅行社》,歷史的喜愛者對於「時空旅行」的想像都有不少的欣羨,希望自己可以親自見證史實發生的當下,「尋秦記」、「神話」……不論是武俠、言情等都有不少穿越的故事劇情。可是「時空旅行」這到底合不合理呢?許多科幻小說和電影設計太空船可以跳躍時空的限制,以「光年前進」到宇宙的各角落,但宇宙還是無限之大,沒有盡頭。被這些電影耳濡目染久了,並不會覺得怪異,小叮噹只是卡通影片,那麼,在現實上地球的某一公司,真的可以發明「時空旅行機」嗎?

「穆雷時空旅行社」透過非洲土著的「魔力」設計只能到2000年的時空洞,於是去找寫小說的「威爾斯」,第一部是場亦真似幻的騙局。第二部小說中的人物來到作家威爾斯面前,故事中的故事,科幻紹不了愛,沒有愛,任何世界都沒有意義。最後,真的出現了有時空旅行體質的女孩。這部小說一直在交錯時間與空間,綜觀之下很絮亂,卻包含許多條理,解釋很多緣由,嘗試構築一個混沌的世界,又有其秩序,只是,還需時空的見證吧!

明明應該是一本好看得書,劇情分成三部曲,敘述語調與描述場景都挺吸引人的,但是作者卻讓我感覺「匠氣」,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自言自語牽扯進去故事裡呢?廢話一堆影響閱讀的流暢度,例如:(試p.17)「所以,把哈洛放到一邊,我也不確定這篇故事到後面是不是還會提到他……」這段文字重要嗎?非要呈現「我」這個說書人的存在感嗎?已經用「全知觀點」在敘述故事,為何還要獨立出一個作者「我」的角色?對我而言,這樣的閱讀感是最差的,破壞了整個故事的和諧性。又例如:(試p.62)「或許他們對沉默還感到挺自在的,不過我猜各位可能會感到彆扭,您們就某方面來說,也共乘著馬車,……但我也不想感傷地告訴大家他腦袋裡想著救回瑪麗‧凱莉的機會已逐漸渺茫,……所以倒不如趁這個空檔,跟大家聊聊故事一開始還沒交代的東西。而且只有我才能講......」講故事不專心說故事,還把讀者當藉口,顯示「我」是為了「你」才說的,想要表現說書人、聽者與故事的關係,這樣的安排很刻意地讀來難受。

也許是我腦袋固執僵化,其實這是作者運用新的描寫手段把作者、讀者與書的「時間」「空間」貫連起來的作法,讓讀者處在時空跳躍的閱讀模式中,將作者的寫作生命力、讀者的閱讀歷程與書中故事,三者交互相遇的時空錯雜,用小說文學描述要展現科學邏輯分析,藉此向科幻小說之父威爾斯致敬,在「作者我」頻頻出現造成「讀者我」閱讀障礙的本書,我得用這麼積極的面向自我催眠才能持續閱讀這本書,盡量忽略「作者我」來看才會感到精彩的《時空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