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09.JPG

庚子年十一月廿六 星期六

#雋永

命運,要求她們必然被時代政治捲入,
然而武化的要求並不能抹除女作家們原有的
敏銳審美感受與共同體般的細膩情感。
~~by李筱涵〈1950年代,文學女力濫觴—臺灣首批文學女團與她們的產地〉

「臺灣首批文學女團」不知是近年來的研究或是現代多元性別文化的研究才出人頭地。

小時候讀到李清照,很喜歡婉約派詞,清詞裡有不少女性作家令人佩服,但是常被批判為「閨閣之詞」、「格局不大」。

用這種男性在資源豐富之下高高在上的態度評價女性格局不大,文學標準只能見仁見智。

可是都沒想想歐陽脩的小令,婉約細膩到了極點。

敏銳審美感受,其實不因性別而異,而是生而即有,

重要的是天賦是否被喚醒,環境是否能激發人的潛能成長茁壯。

DSC_b0109.JPG

#陌生

★紅葉李

"我們還是會在熟悉的地方感到陌生,
在陌生的環境品嚐熟悉。"

★生活指南:光顧一間常去的餐廳,點一份陌生的餐點。

紅葉李是薔薇科李屬,看網路圖片是紅葉白花,花蕊偏紅,但是雙頭彩筆都沒有白色,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花瓣塗上淡淡的色彩。

對於生活的地方其實並沒有我們自己以為的那麼熟悉。

小時候上學就是學校和家裡一條線,國中後都是住宿,再也沒有交流的同學,周末回家也不會趴趴走,通常都只是去親戚家上街買東西、廟裡拜拜,因為玩Poke'mon才走去了幾條從小到大未走過的鄉間小路、產業道路。

雖然環遊世界是夢想,也確實出國過幾次,次數多了,已經可以看到陌生的地方其實並那麼陌生,城市的生活樣貌、鄉鎮村落的生態,在陌生中其實是有生活的熟悉感,大自然變化萬千,卻也是不變,人文景觀、異國各民族文化才是旅行的亮點,第一次去的陌生城市,其實CHECK IN完就熟悉了,因為住屋的便利功能大同小異。

常去的餐廳,新菜單也許會嘗試一次,但是多數人還是吃慣舊口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曆 一年生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