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dom-1210

 

守護程序◎系列名

丹尼爾‧史瓦雷茲(Daniel Suarez)◎作者

黃維德◎譯者

貓頭鷹◎出版社

﹝回顧﹞第一集《網路殺神》心得

﹝簡介﹞ps:本來有一拖拉庫的話想介紹本書,但文案已經是濃縮最完整版的介紹,就……不客氣的全擺上來了

二十一世紀最真實的科技寓言!

專屬於網路世代的反烏托邦科幻鉅作!

你熟悉的現代社會其實處處受到操控,

「可以在選項裡自由挑選」不是自由,自由是有權利決定選項。

※ ※ ※

「你必須證明,人類理當擁有自由。」

Daemon已逐步掌控了現代世界。

  每台電腦必備的守護程式Daemon,利用真實世界裡四處散布的網絡、遭現實社會遺棄的黑暗網路成員,意圖撕裂現有文明並予以重建。美國中西部爆發了內戰,主流媒體利用「玉米反叛軍」火上加油,社會大眾莫不恐懼萬分。

  前警探塞貝克現在是最知名也最猶疑的Daemon成員,他不但得緊跟著那條筆直通往遠方的虛擬指引線,帶領一小群知識份子,加入為了保護新世界秩序而興起的平民主義運動,還身負重責大任──他得證明,人類確實應該擁有自由。

  與此同時,遭貶謫的國安局資訊藏密分析師菲莉普絲、神秘駭客羅斯、嗜血無比的黑暗人物洛奇,不論正邪,如今都已認清並接受了「Daemon新文明」此一既成事實。難道Daemon真的是更好的新文明、人類的光明未來?

  然而,全球企業的私人軍隊也正大張旗鼓地準備,挾優勢武力、財力和龐大權勢,企圖一舉擊垮Daemon,永絕後患,重新讓世界恢復社會大眾熟悉的秩序。而在這個各為其主、政府控制力迅速消減、必須在忽略現實換取安逸和自由之間抉擇的混亂世界裡,我們向來推崇的自由與民主,雙雙都已走到關鍵時刻,只剩最後一絲熬過科技革命洪流的希望!

﹝心得﹞

本以為第一集已經很精采了,剛看到第二集時嚇一跳,怎麼更厚了,會不會流之於無味,更擔心結局莫名,沒想到,愈看愈停不下來,而且,已經有很精彩的結局,沒有如眾多系列還有第三集啦!對於貓頭鷹出版社【科幻推進實驗室】選書,品質真是沒話講!

在閱讀時,有萬般心得,諸多感想,但看完時,面對電腦要寫些心得時,又覺得:我這不是受電腦控制太深嗎?「Daemon」在第一集《網路殺神》時,只是個被利用到現實生活上的遊戲,整本書比較偏向懸疑犯罪的閱讀滋味,而科技犯罪這個戲碼在犯罪系列影集,如我最愛的NCIS便出現過多次,所以雖然覺得跟生活很接近,但還是有身為讀者,旁觀者清的意念。

不過,在讀完《自由之戰》後,面對科技反倒害怕起來,而且本來對IPhone、HTC、平板電腦等高科技產品動了購買欲望的心,也喊暫停了。【守護程序】從Daemon到Freedom自由、獨立自主,經過二年多的沉默運作,Daemon全面侵入任何科技觸及之產業,能夠掌控威脅企業體,更能影響國家決策,加速世界經濟崩殂的現象,本以為是鼓吹人民反抗的惡劣病毒程式,卻變成人類團結為自由而戰的武器。

在我閱讀到第四章時,驚覺多像電影「駭客任務」尋找救世主為人類matrix2_posters_poster7擺脫電腦控制的英雄主義,而看到第二集書封,竟也和駭客第二集海報很像,當然,這就是電腦跑程式的畫面組合。在第四章那被陷害該死沒死的電腦遜咖──警官塞貝克,終於被賦予任務──尋找雲之門,索伯從網路遊戲「門」開啟科技之戰,第一集塑造了一個犧牲的英雄人物──麥瑞特,科技之神奇的部分,就是能夠「虛擬實境」,因此在4D空間裡,設定好條件目標,能創造無限可能。

人類的歷史文明總是一再上演,神話預言屹立於世界有著人類無可動搖的信念,「雲之門」出自於希臘神話,從網路科技獲利的索伯看到了人類的歷史愚蠢的毀滅,也相信人類有覺醒為自己奮鬥的意志,因此Daemon不僅造就邪惡之人,也有正義之士、領導之才,Daemon並不是邪惡的,而是帶給人類對抗整個資本主義的「機會」。

這本書厚,但厚得很有價值,每一章節都很重要,每個人是社會的小螺絲釘,改變的一部分,各個派系林立,利用Daemon朝自己理想的境地去努力,看看現在股市崩盤,就如同2012預言般給人類警示,或許世界末日不是外星人入侵地球,沒有彗星撞地球,更沒有大洪水,而是「科技」。該適時放下手機、電腦,別受網路控制,給自己一個清淨的腦意識空間,來讀讀《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