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貂嶺﹞位於鐵道宜蘭線與平溪線的交界處。

計畫了好幾次,實際去了兩次,第三次,終於走進、靠近、踏進﹝三貂嶺火車站﹞。

它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在山裡,一個小小不起眼的車站,卻是一個很奇特的火車站。

開車前往,沿著鐵道河邊,途中不時可見火車駛過,難得能拍清楚一列長長火車。

DSC00658.JPG  

進去的方法,除了坐火車抵達,並無法把車子停靠在它周圍,剩下的方式就是「走」進去。一走進去,會有點嚇一跳,火車山洞就在旁邊,第一次去並不知道有「地下道」, 快速跨過火車鐵軌。迴身來一張到此一遊。

 DSC00680.JPG  

往前走才看到指標「行人請走地下道」(ORZ)。方向不同,就........回去再走囉>"<

DSC00688.JPG  

由小小路走到車站內,我心愛的百年章就放在﹝售票窗口﹞,驚奇的是旁邊!旁邊!竟然有漫畫雜誌!久候的旅客可不會無聊了,而且還有「傳統硬式車票」展示,這個車站的站長很貼心的。更有附上車站百年章的蓋印時間,給旅人參考,減少撲空機會。

DSC00706.JPG DSC00709.JPG   

杜鵑花雖謝了不少,但盛開的花朵姿態優美,下一站「牡丹」,可謂杜鵑牡丹相映紅!呵呵!自得其樂。

DSC00724.JPG  

喜歡拍火車呼嘯而過的速度感。所以等呀等在車站內拍拍玩玩,和站長大人說說話。就發現:三貂嶺車站的站長都要練一個絕活,從不停站的火車車掌手上拿一個圈圈,我用攝影模式拍下了火車行駛慢速進入車站的交接畫面,見證這一刻的自己好感動。

  

大概是感動得太誇張了,站長大人就帶我門進去辦公重地,給我們看快消失的寶物──電氣路牌!興奮到心跳快報表,好想尖叫!

DSC00769.JPG  

三貂嶺雖是一個小站,卻是很重要的交會點,因此經過的火車非常很多,不像侯硐站、平溪站、菁桐站早早四、五點便休息(站休息不是人休息),三貂嶺車站必須輪三班制,要控制、注意火車鐵軌交會。以前從沒意識到這點,老生常談地說:印證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威尼斯影展《小站》就是在三貂嶺拍的,讓我有興趣去找來看!

離開時,看三貂嶺依山傍河,悠閒寧靜,十分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