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很簡單,只要願意花時間翻開來,讀,繼續讀,堅持讀,這樣就能讀完一本書,不管喜歡不喜歡這本書,閱讀不難。
 
閱讀課要寫心得,對學生而言,很難,為什麼呢?
對老師而言,寫心得是最方便能檢視自己有沒有讀懂一本書的好方法。
每次發下去心得單或學習單,必聽到的
看完一本書的說:我不會寫。
沒看完書的說:我不知道怎麼寫啦!
沒興趣看書的說:給我參考就交得出來了。
 
我會寫心得,但覺得自己寫得不好,
心得明明心得沒有標準答案般的內容,但還是想去定義何謂一篇好心得?
心得若能引起熱烈的迴響,那就是好心得了吧!
有一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教閱讀的方法,我還沒看完,不知道裡面有沒有教寫心得的辦法?!
 
每校的心得單一定會有
1.書籍基本資料:書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其他如繪者、譯者、頁數、類別.....
2.內容大意
3.名言佳句
4.心得感想
其他我看過的或使用過的
1.用畫圖的方式表達
2.寫出不懂的詞語/句子,查出來
3.本書的優點/缺點,喜歡的原因/不喜歡的原因
4.想推薦給誰看,為什麼
5.如果你是裡面的人物,會怎麼做......
6.替書打星星、打分數
7........................
 
看似大同小異,卻也有一番學問,從心得內容就可以看出有沒有讀懂這一本書,因為心得是抄襲不來的。
 
心得很不好寫,常常寫心得花的時間都比看完一本書還多,不管是看小說或散文
如何言之有物,不只是重複書中所寫的,還能有啟發的才有意義
內容大意就要簡潔有力,除了人、事、時、地、物之外,事情的轉折點也要寫出來,不能只抄書頁文案
名言佳句要選擇有意義的,就是要能說出為什麼它是佳句,它「佳」,好在哪裡?
心得的寫法,最好寫的就是這一本書給你的看法,
從書的類別寫起,一本談友情的書會讓你想到自己對友情的看法、自己的交友狀況
                                一本談家庭的書,會比較看看自己的家庭幸福嗎?
談藝術、談歷史、談武俠、談科學、談傳記、談情說愛、、、、、、
這樣的寫法,像寫作文,一個主題引起自己的看法。
 
這樣就夠了嗎?我覺得還沒,到底缺什麼?有一個公式可以套用閱讀心得嗎?
 
所以,我發現能做出一張學習單,並不一定可以寫好心得,
當問題是開放式題目,答案雖在書中,卻也還是沒有標準答案
因為每個人表達的方式不同,寫出的答案也會有差異,
 
講這麼多,我其實只想講一句話:是不是抄襲的也很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