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Dive from Clausen’s Pier◎書名

安‧佩克Ann Packer◎作者

謝靜雯◎譯者

麥田◎出版

 ﹝心得﹞

一直沒辦法好好看這本書,因為一開始就太難過了,人的一生可以不只愛一個人,但是還未說分手,只有一方不愛了,當還有愛的那一個發生困難時,不愛的如何說不愛呢?怎麼讓對方不難堪呢?世人會怎麼看待自己?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失去熱情的自己放下對對方的愧疚而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個課題太困難,因此讀這本書很難,故事好精采,但心情起伏好大!

在對愛情懵懂無知時,曾記得老師說過「恩義情緣」,兩人有緣,彼此有情,長久在一起靠義氣相挺,結婚生活已是感恩對方。愛情到結婚靠的不只是熱情,而是恩情,但年輕的我們不懂,不愛就不愛了,無法勉強自己配合世間的看法。而凱莉遇到了最慘的情況,看書看得好掙扎,替凱莉難過,整個心神會被影響。

《當你先說再見》原文書名翻作《再見克勞森碼頭》,一開始意外發生在克勞森碼頭,最後結束也在克勞森碼頭。本書分成三部〈加護病房〉、〈千哩之外〉、〈季洛伊到來〉。凱莉非常掙扎,(試P.12)「他的愛。我的愛。......泫然欲泣的感覺迅速逼近,我繃緊全身,卻依舊阻擋不住。龐大、無可抵抗的感受就要來襲,秒秒逼近。這波巨浪就要吞噬我了。就在我束手就縛,甚至渴望被擊倒後如釋重負的感受時,......」從文字中可以感覺凱莉的痛苦,她一直在思索、尋找,一直回憶當初的甜蜜與篤定,想喚起對麥可的愛情與熱情,她沒辦法找好朋友說,向來跟她和麥可一起聚會活動的朋友們,熟悉但又無法直接說出來,大家都有感受到不安的氣氛,但是都粉飾太平,想要幫助凱莉,卻又不願意看到好友的殘酷拒絕,而麥可(試P.52)露出銳利平靜的神情:「其實,談了反倒讓我鬆口氣。我已經猜得很累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凱莉最後受不了逃到了紐約。

不只是愛情,還有友情的背叛,凱莉身受內心沉重的壓迫,凱莉需要出走,需要改變,需要不同的環境或生活尋找自己想要的,二十三、四歲還是太年輕的歲月,她對愛的熱烈重現在季洛伊身上,一個獨來獨往自主成熟的男性,充滿神秘與一種特殊的氣質,凱莉很快的淪陷了,在紐約過新的生活,「著迷於被人秘密愛著以及愛得如此濃烈的感受。」但念念不忘麥迪遜,忘不了初戀的麥可,相處的點點滴滴,當時戀上愛情的滋味。曾經是如此的美好,為何現在沒辦法呢?(試P.78)「只是想到發生過的事情所造成的影響......還有它們如何左右了一切。」凱莉小時候爸爸拋棄了她們母女,是否影響了她不安定的心,「跳上渡船啊,凱莉。放自己自由吧。」

《麥迪遜之橋》一部牽動多少浮沉情愛之心的電影,看電影的時候還太小,覺得大家愛的莫名其妙。在紐約看似悠閒快樂的生活,凱莉知道,(試P.85)「我知道有死胡同。我了解自己遲早會再碰上另一個,只是早晚的問題罷了。」我很高興凱莉願意回去面對,面對母親、朋友、好友,與麥可。

這本書很美,美在描寫的內心與改變,我們可以很籠統地說時間會治療一切傷痛,但凱莉與麥可是活生生的,很努力很努力克服生活的「恩義情緣」。《當你先說再見》讓人讀完餘韻猶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