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各布斯(A. J. Jacobs)◎作者
黃芳田◎譯
遠流◎出版
 
 
﹝宣傳影片﹞絕對值得看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jpg﹝心得﹞

沒有翻開賈布各斯書的人一定會對作者有所誤解,從聽聞《我的聖經狂想曲》一書,我本來覺得這是一個無聊男子的無聊生活的無聊實驗,頭殼壞去才會買他的書,但才翻開《我的白老鼠狂想曲》三頁,我就慶幸我沒有錯過這麼幽默的一位作家。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討論了九個實驗:實驗1 化身美女實驗記。實驗2 外包生活實驗記。實驗3 徹底誠實實驗記。實驗4 我是大明星實驗記。 實驗5 完全理性實驗記。實驗6 裸體寫真實驗記。實驗7 禮儀守則實驗記。實驗8 一心不多用實驗記。實驗9 完美老公實驗記。

我認為最難的是〈完全理性實驗記〉,對生活有美好夢想的人往往會追求理性的生活態度,期許自己能符合社會規範,達到完美人格,就像喬治‧華盛頓〈禮儀守則實驗記〉有110條規矩守則,提醒自己注意每個細節,認為這樣就能過美好的生活,但其實人是不可能做到完美地步的,人是非理性動物,還記得「不抱怨運動」我不到一星期就放棄了,勵志書籍熱潮百銷不退,只因大多數人不滿意自己的生活,也改變不了討厭的事物,只好拚命從書中找令自己快樂的道理,安慰自己,欺騙自己生活還過得不錯。因此追求正確的人生之道,就在於是否有「理性的頭腦」,來看看書中所舉的「理性理論」吧!

有鑒於閱讀〈徹底誠實實驗記〉,我們知道誠實是美德,也應該要努力實踐,因此這篇心得我也要實施「徹底誠實」。那就誠實的承認自己也有「烏比岡效應」自視甚高,非常高估自己的能力,認為自己能夠改錯,認為自己的判斷對多錯少,認為都是別人腦袋裝大便(請原諒我粗俗的說出心裡話)。「徹底誠實」可以很真誠的檢視我們內心的聲音,例如「蝴蝶效應」曾紅極一時,當初看到這個理論也覺得莫名奇妙,德州一隻蝴蝶跟墨西哥颶風有啥鬼關係?但我是很服從學問「理論」這兩個字的人,終於說服自己這是一件微不足到的小事情也會影響大局的理論,看到(試 p.108)原來這一切都是屁!把它運用到教育孩子上更是自己找罪受,挺愚蠢的,感謝作者如此有理性的剖析探索這實驗,讓我認清事實的真相,其實這些理論只是科學家無聊讓外行人摸不著頭緒的,不是我笨理解不了。(ps:能誠實說話真好。烏比岡效應再次出現。)

「徹底誠實」感覺真好,不用為不會說謊找盡委婉藉口而煩惱,我真的很不會說謊,不會說好聽話,說話這門藝術很難,小時候還為了準備演講昏倒,而現在竟然找靠嘴吃飯的工作,由此可證:人真的一點都不理性!不過(試p.110)「自發特徵轉移」理論又令人掙扎,你對人家說好話,人家也會對你說好話,那誠實的話不好聽怎麼辦?人家也會對你說不好聽的話,總之~~~做人真難!

一篇〈實驗5 完全理性實驗記〉就可以這麼囉囉嗦嗦的感想,由此可知,這是一本好好看的書,很幽默風趣的實驗作品,打破我的迷失,讓我想看《我的聖經狂想曲》和《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對於如此熱愛生活的人,他的人格顯現在書中,能帶給讀者莫大的閱讀喜悅,不看實在太可惜了!!對我而言,這是近年來除了萬城目學,一接觸到就讓我驚豔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