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峰暗隙_封面  

書名:冰峰暗隙TOUCHING THE VOID

作者:喬‧辛普森Joe Simpson

譯者:李璐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5.2

[電影]攀越冰峰

【金石堂好圖試閱】 有登山路線圖

【內容介紹】
★電影《攀越冰峰》原著小說,與《聖母峰之死》並列的登山文學經典。★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榜14周,全球熱銷近兩百萬冊。
★博德曼登山文學獎、英國NCR圖書獎得主。
在碰觸到死亡的虛空時,抱緊生命!
當你感染作者的孤獨與恐懼,結局卻讓你更加相信光明。
這是一場割斷繩子與被割斷繩子的真實剖白,也是一本在死神的懷抱中提煉勇氣、恐懼、友誼的登山經典。人類的求生意志,遠遠超乎我們的日常經驗和想像!
1995年,喬.辛普森與賽門.葉慈一同挑戰秘魯安德斯山脈中6344公尺高的秀拉格蘭德山。兩人雖成功登頂,喬卻在返途中意外跌斷一隻腿。賽門並未立刻放棄喬,而是接起兩條45公尺長的登山繩,以自身為支點,垂放喬下山。但隨著風雪漸強,喬又滑落冰縫,賽門無法得知喬的生死,幾經等待,只能做出割斷繩索的痛苦決定。
跌落谷底的喬大難不死,憑著過人意志強忍斷腿疼痛,在賽門即將拔營的前一夜走回營地。
兩人平安歸來後,賽門受到登山界的普遍責難,甚至遭人毆傷,喬為了替好友的決定辯護而寫下本書。本書既是災難下奇蹟般生還的英勇紀錄,也是兩人友情的見證。出版後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14周,同名電影更獲得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及美國公共電視網評選為影史百大最佳紀錄片。

﹝心得﹞

上一本看真實災難事件而落淚的是《為愛活下去─跨越生命中的安第斯山》,那一起空難在海拔四千多公尺的高山,缺水斷糧徒步翻越高山去求救,在等待救援時的人性反映出的行為,迫不得已為了活下去而吃死人肉,活下來的人回到塵世間遭受到的某些譴責或心理的創傷壓力,在在都令人落淚。安第斯山很恐怖的!《冰峰暗隙》作者喬‧辛普森為了替同行的夥伴賽門辯論而寫下這本書,也被拍成電影「攀越冰峰」。

攀爬高山是很危險的,尤其是冰川地形氣候不穩常有暴風雪,山上更沒有食物水源避難地,一切裝備食衣住行攀登工具都要自行攜帶,台灣百岳最高玉山標高海拔3953m,預計今年五月可能會去爬,目前只爬過合歡北峰海拔3422m和白姑大山海拔3341m兩座百岳。看看《冰峰暗隙》作者喬與賽門,在祕魯安地斯山脈瓦伊瓦什山中段帳篷紮營點就5千多公尺,攀爬目標修拉格蘭德峰6344m,預計五天來回營地。一開始就是艱難的任務,但他們經驗豐富,登山者一次又一次挑戰自我,攀爬的過程艱苦,但登山者都有一股傻勁,一旦完成一座山後,不知不覺又會開始計畫下一座山。

登山不難,難的是下山。知難行易,上山時更特別謹慎,尤其是處女峰,第一次攀爬且資訊稀少,閱讀喬和賽門上山的過程,充滿期待與驚喜,冰雪山脈之美令人想親眼目睹,曾去過紐西蘭福克斯冰河,觀光客性質的冰河健行,要先搭直升機才能上到冰河底層,走一小段就花了一個小時,四周都是寒冰,真的要找路彎彎曲曲往上爬,一定要固定冰爪,脫掉冰爪時都緊張的坐地上避免滑倒,保暖措施要做好的意思就是穿很厚,其實穿很厚是不好行走的,緩慢且小心翼翼的行走,當時鞋子可能有縫,緩緩地往裡頭浸水,

DSC01287腳下從冰涼涼到下山時都快沒有感覺,精神也有點渙散,健行時有人在攀岩冰壁,當時就想,也許這就是我面對冰川的極限了。

但回來舒緩過來後,不能忘懷這麼美的山川,又想著去北歐冰川看看,(當然,目前還只是想,不過想久了會實現的!)每個讀者沒看書之前就知道結果,最終,作者沒有被這一次的高山瀕死經驗打敗,又再次邁向群山的擁抱,但當回首來時路,當初那三天三夜艱難苦痛的時日是其他人僅憑想像也無法體會的創傷,閱讀這個過程整個腎上腺素都緊張起來,究竟要有多大的毅力支撐,賽門也沒食糧,等了許久才決定割繩放棄回營地,喬在掉下冰洞缺少食糧裝備不足,斷了一條腿,竟能走出這一場不可能生還的山難,對於兩人能夠活著回來,給予祝福,沒有人有資格去評判當事人。

《冰峰暗隙》是登山者不能不看的一本書,自己去北大武山兩次,都只到山屋,就是考量自己回程的體力會不足,登山者要有放棄的勇氣保護自己,也避免拖累夥伴,沒有人希望遇到意外,但當情況已經糟到自己無法控制的艱難,真的得先保護自己,再幫助別人。作者是喬,但在其中的關鍵之處,賽門也寫下了自己當下的思慮與決定,忠實地呈現出他們兩人在這一次登山活動的歷程,給所有登山客留下一個強悍的典範。

冰峰暗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峰暗隙 攀越冰峰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