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系列:極速飛行 MAXIMUM RIDE

書名:極速飛行(01)覺醒

作者:詹姆斯‧派特森(James Patterson)

譯者:周樹芬

出版社:尖端文化

出版日期:2015.1

﹝內容簡介﹞

鳥類的基因在我的身體流竄
我長出了翅膀卻無法自由飛翔──
為了自由,我願意付出性命奮力一搏!

身體構造=98%人類基因+2%鳥類基因
他們共通的名字是――完美的樣本。
麥絲、瓦斯人、娜桔、方、伊吉、安琪兒
他們是白老鼠,每天被迫進行各種殘忍的實驗。在籠子裡成長、手術台上死亡。
即使實驗賜予他們羽翼,卻無法自由飛翔。唯一的生活信條是:「熬過今天的疼痛,接受明天的摧殘。」
慶幸的是,他們現在是自由之身。只要努力適應人類的生活,隨時收起背後的雙翼,並隱藏自己的超能力。
他們居住在樹林的深處、一間略為破舊的小木屋裡,生活平淡卻快樂。
正當六人以為一切終將好轉之際,研究室的爪牙•半人半狼的變異種打破了短暫的美好生活。眾人分散各地,而安琪兒也慘遭帶走。
現在,另一場惡夢席捲而來,但這次,他們並不打算束手就擒!

﹝心得﹞

認識「詹姆斯‧派特森」的警探、懸疑、推理小說是從「絕命...&...追緝令」系列,而《極速飛行》是他的第一部青少年小說,目前看到有兩本,尖端出版社在26-07年曾出版過一次,有要拍成電影,(私下認為應該拍影集會更精采吧!),由《暮光之城》第一集導演拍攝。不知是否2015年要上映才再重新編譯出版?因為閱讀完,故事卻才剛開始而已,於是找了一下資料,發現,OMG~今年美國要出版第九集(見 紫憶的異想世界〈極速飛行Maximum Ride〉 還有分集內容介紹喔!)

I can fly!這是多麼美好得想像和願望,而現在通過基因改造,不知耗時多少人力物力,不知有多少半成品,不知失敗多少次,不知有多少胚胎被遺棄毀壞,終於成功的造出六個能正常生活,有翅膀會飛的小孩,最大14歲,最小6歲,這六位青少年朋友與小朋友「麥絲、瓦斯人、娜桔、方、伊吉、安琪兒」,年紀最大的麥絲是領導人,故事一半以第一人稱麥絲的角色我敘述,當六個人分開或經歷不同事情時,其他人物的敘述是用第三人稱,這樣的寫法一開始讀起來怪怪的,為什麼不全都用第三人稱去描寫這一件事呢?

不過再仔細思索,青少年小說常常以第一人稱使讀者容易將自己也代入劇情當中,隨著主角的思緒,發生的事情,以主角的視覺去看待整件事情,這些心路歷程更能強調的是:主角不是英雄,不是超人,主角的任何冒險經歷,或稍微有的一些些成就,全都是因為不得已而為之,並不是他主動想要追求「救世主」這個頭銜,從這樣的角色定位,其實讓讀者可以體會身為一個人所不能拋棄的責任,麥絲並不是一個很厲害的人,她也不是全能的,只是她年紀最長,他們沒有父母,沒有長輩,四年前把他們帶出研究室的傑柏,二年前就失蹤,因此麥絲負起家長責任,她戰戰兢兢努力讓六個人可以在一起,因為同類共患難而相親相愛,有共同的生活經驗和目標,她們六人同生共死。

六個人,每各人都有各自的能力,一個生活的團體,四到六人剛剛好,尤其作者寫了一套幾乎看不到真正有結局的青少年小說,生命總是不斷在冒險才進步,特別是超脫幼稚期卻未成熟的青少年,每個人所能接觸的事物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能量也愈大,激起你的腎上腺素,和麥絲他們一起飛越生命的能耐!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