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作者
鄧嘉宛◎譯者
大塊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飢餓遊戲

 
﹝心得﹞
        看完的最後四個字時,腦中一陣SHOCK,浮現了三條線,出版社大人,您怎麼可以吊人家胃口,愛情故事的結局哩?我不依!我不依!我要馬上看第二集啦!!!
             吶喊ing~ing~ing~ing~ing~~~~~~~~~~~~~~~~~~~~~~~~~~~
 
        社會結構金字塔的頂端叫「權力」,惠施國剩十二區和一首都,金字塔頂在都城。惠施國的歷史不知道,但施惠施惠,是「施捨的恩惠」,而「飢餓遊戲」源於叛亂失敗。我們讀者就像是都城的觀眾,看著我們遇不到的激情遊戲,都城二分之一的人無所覺,看待飢餓遊戲像看羅馬競技一樣,無知而沉迷於瘋狂戲劇裡;三分之一的人會只會默默同情貢品,冷眼旁觀;一小部份的人如秦納,希望可以幫助他們;還有塔頂一些掌握權力者,把十二區失敗者踩在腳底下,以設計飢餓遊戲傲視全國,不容他人挑戰權威。

        馬斯洛(Maslow)需求層次論裡分兩層次,較高的成長需求:自我實現需求、美的需求、知的需求;與低階的基本需求有:自尊需求、隸屬與愛需求、安全需求、生理需求,重要性由低到高,人們在「生理需求」與「安全需求」滿足後才會追求「隸屬與愛需求」,凱妮絲就是如此,遊戲設計師(作者)也是如此安排劇情,餓死貢品就不有趣了,讓飢餓遊戲變成一門藝術,讓觀眾有美的饗宴。
 
        「飢餓遊戲」由愛來救贖殘酷,但隱含其中的三角戀情,相較於和凱妮絲同樣的生存環境中的蓋爾比德是較適合凱妮絲的,她需要「愛」,但她本身不了解,但是因為有比德的愛,凱妮絲活下來才不會造成人格偏差,我想如果是蓋爾是另一位男貢品,這就只會是一場生存戰略遊戲,若是有愛情成分,他也會在聽到最後需決勝負那一瞬間,馬上殺了凱妮絲,不留一絲餘地,正因為比德生長在可滿足生理與安全需求的家庭,他才能夠對凱妮絲付出無條件的愛,愛是殘酷人生的救贖。
       飢餓遊戲的過程中,凱妮絲只能想到生存下來,而
      「我不可能不戰而降。我只是一直期望自己能想出個辦法……向都城顯示他們並不擁有我。我不僅僅是他們遊戲中的一顆棋子。」比德說。(試p.111)
      「而此時此刻,飢餓遊戲中最危險的部份即將開始。」(試p.274)
為生存廝殺的飢餓遊戲結束了,但最危險的事情才開始,我們社會就是如此,暴露野外並不可怕,古人智慧:「苛政猛於虎。」真正恐怖的是人心,若用「放大絕」來看,我們的人生就跟二十四個貢品一樣,我們歷經了多少大大小小的比賽,只是犧牲的不是生命,是尊嚴、情感,輸的是一個工作機會,不會死,好像就讓人忽略了殘酷的一面。國家社會被包裝得仁慈,但競爭依舊存在,我們的生存遊戲不是飢餓,而是尊嚴。

        在饑餓遊戲中凱妮絲得到了十一區的心,去聲人女孩是都城受背叛的證據,一定會有秦納之類的一群人反彈都城不人道的統治方式,從外圍包夾都城,裡應外合,會建立起凱妮絲的同盟。我期待二部曲處理比德凱妮絲蓋爾的愛情競爭遊戲,希望第三部是比德凱妮絲可以攜手做一對革命者,如果蓋爾可以當兩人的智謀會更好,這樣十二個區對抗都城的未來才有希望,用智取才能免於十三區地敗亡的教訓。
        這是一部社會國家全力抗爭的縮影,讀起來非常人性化,就算是廝殺局面也不會令人覺得噁心不堪入目,敘述方式、故事情節安排都恰到好處,沒有一絲突兀,《飢餓遊戲》擁有太強大的畫面魔力,讀者只會被劇情牽動,因此很難不受人推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