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波特◎著

楊舒琄◎

貓頭鷹◎出版

﹝介紹﹞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9749823.html#comment-19774677

﹝心得﹞

壹。數學之於我人生四大階段

一、偉大的抱負

一直以來,我對數學都有偉大的理想抱負,國小三或四年級學過珠心算,五年級時,我算完了一本《圖解數學》,大約1000題吧!全都是題目,沒有空格計算,我算完了,但最後面有幾題不會,所以某日老師特地放學後留我,教我進階算法,「=」左右移向正負會相反,30分鐘,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我,被老師放棄教我這一個數學概念了。

二、超有自信時期

然後,國二時有當過數學小老師喔!更加覺得自己數學很了不起,實在是了不起阿!數學小老師耶!成績好的才有呢!那其間我的數學好,就是好在國小學不會的那個概念,我大概是開竅了吧!所以直到二次方程式我學得很好。

三、無知的人生

但是,進階到三次方程式,公式愈來愈多,我背不起來,總是用土法煉鋼的算法,一題算好久,愈算愈模糊,從一百、九十掉到八十、七十,到了國三角度圓形弧形問題……向下邁向六十分。但因為當過小老師,我還是覺得自己數學很好。

四、真實的我,清醒了

就這麼渾渾噩噩直到升高二,一開學考暑假進度,我竟然考了「九分」,oh~my God!誰能比我白目到這個地步阿~~~所以我上大學,選了文學院。

貳。閱讀《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快十年沒碰數學了吧!我一直漠視自己數學的爛成績,只記得表現好的時候,又被周遭人的制式印象制約,好像學文組的數學就是爛,然後得意洋洋的跟人家說我當過數學小老師。一直以來我對於數學其實是有執著心的,於是翻開《數學沒什麼好怕的》開始愈到題目就算,但是,第二題就卡住了!卡住了!我看不懂題目!我覺得第一句與第敘述有問題,「八個犯人通常得關在單人房」,那怎麼可以問「每個牢房要有幾名犯人」,都說是單人房還要關好幾人?

這幾年,一直告訴學生,數學學不好是國文不好,都是看不懂題目,但是,我卻有問題ㄟ,我國文好,還是看不懂數學?慘了,我在自相矛盾!本來每一題都算懂把它讀完,但是我算到〈第一部〉完後放棄了,第一部告訴我們很重要的一個觀念,一個嶄新的觀念:換個角度看待數學,換個方式算數學,用自己熟悉的文化素材,數學就不恐怖了!!!

的確,數學可以像「符號」般記憶,用"圖"解數學,轉換成我們熟悉的語言文字也要配合我們的文化發展,原來我「真的很厲害」!比起一、二千年的人類,我們會算加減乘除是天才啦~~~哇哈哈哈!

所以,不用那麼急著算會每一題,不要以為數學只有一個答案,它可以是很活的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算個機率要不要買彩券?重新檢視自己的壽險有沒有被騙?算算哪家銀行貸款比較便宜?oh~my God!原來數學那麼不一樣。

用新的角度,實用的內容在算數學,生活上的經驗、數學史上發現發明的趣事,數學不只是少數人的成就,也可以是你我的成就。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急著短時間看完,學到一個新的概念要休息,不用一定要馬上把框框裡的數學題目作完,看看作者的說明再回去仔細瞧一次題目,會發現,原來如此阿~~~~so easy!

叁。打到數學恐懼症感言

活了這麼多年,我對於「數字」其實是很無力的,簡直是天生殘缺,我一定要變成紙筆計算才會,記數字號瑪是記不著的,連研究說的三秒鐘我可能都沒有,但若寫下來我就不會害怕,所以把數學、數字轉換成個位數代碼,運用加法去作題目、看事情,數學真的沒那麼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