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點小信仰

 

 

Have a Little Faith◎書名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作者

張定綺◎譯者

大塊文化◎出版

2009.10◎出版

  

﹝一點小心得﹞

閱讀《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概是十年前的事了,依稀記得很感動,前幾年讀《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又受到很大的震撼,能用小說形式用簡要卻深入從死後的世界來看活著的時候的造化,到這一本《一點小信仰》,透過認識猶太牧師與基督教牧師,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生經歷,稍微點出一點信仰的美好與重要。

對於宗教信仰,我有點像是作者,只不過是拿香拜拜,偶爾念念經(但已荒廢數月),也喜歡美美的教堂藝術,「信仰」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也不排斥,看本書,真的涓滴在心頭。信仰無他,求善而已。

﹝關於信仰的美好﹞

我認識的最具啟發力的人,是靠著幫助一個孩子發展潛能才發揮了他自己的潛能。(p.58)

信心就在行動之中。看一個人,要看的是他做了什麼,而不僅是他相信了什麼。(p.66)

那麼我們為什麼會做那麼多壞事?

他嘆口氣:「因為上帝給了我們一樣東西,自由意志,也就是選擇的自由。哎,有時候這種自由太多了一點。我相信上帝提供我們的材料足夠建立一個美麗的世界,只要我們運用智慧做出選擇。

「但我們也可以做出很壞的選擇。我們會把情況搞得一塌糊塗。」(p.248)

如果你可以為了上天堂而整理行李,就該這麼做:觸摸每一件東西,什麼也不帶走。(p.264)

我自以為無所不知。我是個「有能力完成工作」的「聰明人」,隨著我爬得愈高,我就愈瞧不起那些看上去愚昧或者單純的事物。我對它們嗤之以鼻。就連宗教我也看不起。

但那天晚上開車返家途中,我領悟了一件事:我不比別人優秀或者聰明,我只不過比較幸運。我那麼自命不凡,真該為此感到慚愧,因為一個人即使對全世界都瞭若指掌,仍然會迷失其中。那麼多人,不論多麼聰明、多有成舊,都在受苦,他們哭泣、渴望、受傷。但他們非但沒有看低任何東西,反而抬頭仰望。那也正是我該看的方向。因為,當全世界安靜下來,只聽得見自己的呼吸時,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都一樣:安慰、愛與平靜的心。(p.278)

藉由一點小信仰,問題可以改善,因為在那一刻,可不可能相信別的事。(p.306)

我跟大法師和亨利共處,目的就在此:不是為了下結論,而是來不斷研究與學習,走一趟追求信仰的旅程。你不能把上帝裝進一個盒子。但是你可以收集故事、傳說、智慧,等你的火候夠了,你就不需要把檔案夾搬到書架低層方便你拿取,因為這時上帝已經靠你很近。(p.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