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任務

書名:馬雅任務

作者:林斯諺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4.12.24

﹝作家生活誌﹞書評網址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22

﹝內容介紹﹞影片版

﹝心得﹞

「經驗機器」概念很早就有( 朱家安〈經驗機器論證〉),許多發明都是哲學宗教論證實驗而引導科技發展進步,書名《馬雅任務》一看就覺得源起於南美洲消逝的印加古文明─瑪雅文化,因為建築太不可思議,文明的滅亡是無解之謎,於是傳說是外星人建造的,神秘建築加上外星人的科技,《馬雅任務》是外星人在地球的創世活動啦!

尤其看到結局時有股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那種「撲朔迷離,何者為真」的感受,是結局也不是結局,端看讀者站在哪個人物的角度來看,當結局不是停在一開始〈開場〉以為的故事開始,繼續讀下去超大的轉折處竟然也不是停損點,而故事再度發展卻以極多的說明來告知主角前因後果,但留給讀者的卻是:哪個世界才是真實世界?《馬雅任務》的真實生命環境是哪一個?

從結局返回來思考,作者到底想將《馬雅任務》定位在哪一類型小說,是有推理的科幻小說,還是假借科幻的推理小說?真是令人感到撲朔迷離呀!因為結局的不協調,反而讓讀者思考,這結局到底是不是為了說服主角身處在他想要的世界裡,是作者要想表達:人生活著的意義、生活的價值在於處於自我認同的世界,我所願相信的即真實,意識流主宰生命意義,活著是過著想要的劇本,自我的選擇。

剛開始閱讀本書時是很流暢,很有閱讀外國翻譯小說的愉悅感,直到〈PARTIII MISSION CONTINUED〉,一路到結局不斷出現「大量的說明橋段」,故事被停頓下來,彷彿要推翻前面精彩緊張的推理事件主軸,主角的失憶找尋真相不再是重點,主角的感受一開始的秘密都不重要??而且,到底是不是二十年前的舊懸案?劇中劇中又有劇,有個理論說人與人之間只需要六個人中就找得到關聯,因此主角也許是另一個故事中的配角。

anyway,

「無意義的問題!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才是最真實的,其他都是不必要的想像。……」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