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心得之前的心路歷程﹞

在報名這個活動之後,興致勃勃的列了書單,其實,一月時就開始看書了,但是,馬上遇到瓶頸,選了一本難以下嚥之書,到底有多難以下嚥,卡關到本月終於開始看別本書的程度,此部分就寫那本書心得時再談。

但,這第二本書,《阿法的二手書之戀》也出乎我意外的差點讀不下去,甚至我都懷疑自己喜歡看書嗎?還是受考試教科書荼毒太久,都沒了閱讀的純然喜悅,也或許是心事重重,不像以前有開闊心胸嘗試任何的閱讀口味。所以此篇心得實在沒有讚美、讚嘆,沒有快樂,自己亂寫發洩情緒多於認真寫心得,請注意勿服用!

一開始就只想到二手書屬於【書魂】,看完書之後,才突然驚覺,主角是一隻老鼠,也可以歸入【動物園】主題耶!已經下半年了,就讓我偷懶,一魚兩吃吧!

201307阿法的二手書之戀

阿法的二手書之戀◎書名

山姆‧賽維吉(San Savage)◎作者

趙丕慧◎譯者

皇冠◎出版社

2010.11◎出版 

﹝不是心得的心得﹞

《阿法的二手書之戀》也是試讀本出身,依稀記得當時也引起小討論,不過自己沒有看過,有避開討論串,沉浸在書名很可愛,小老鼠很可愛的想像風格裡,於是,便有了閱讀前的期待,閱讀中的不適應,閱讀後的…….不知該如何寫心得(當然,更有可能是太久沒寫心得的不知所措)。

一開始阿法小老鼠努力想寫個完美的自傳開頭時的自言自語,是的,此書是以老鼠我的第一人稱書寫,主角擬人化我角度的寫法,其實隱含著很多狀況,首先,讀者是人,作者也是人,主角是動植物,讀者就很容易有「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內心os,老鼠真的可以這樣嗎?想像世界要建構在人們認知的可能性上,例如《瓦特希普高原》寫出兔子的真實習性,有生物學的證據,才令人覺得好看;《所羅門王的指環》更是生物學家貼切觀察動物們,用很親切的態度而寫下的,因為有百分百似真的可能性,所以好看。

可是,《阿法的二手書之戀》只讓我覺得將人套在一隻老鼠身上,有閱讀卡夫卡《變形記》(簡易版)那般無法接受的不協調感。難道作者是要寫出一個人投錯胎附身在老鼠身上的狀態嗎?但較可能的是作者應該想要構築一個老鼠也是能夠愛戀書的奇幻世界?!只是我閱讀起來不順暢,不太能接受就是了,明明薄薄一本,卻幾度停下歇息。若不是時時提醒自己書單中第一本翻開的書魂那本還沒讀完,比起那種感覺,《阿法的二手書之戀》至少還是本有劇情有結構的小說。

我期待的阿法是迪士尼版可愛的愛書小老鼠,或是趴趴鼠、三線鼠、黃金鼠那些寵物老鼠的其中之一,沒想到牠卻是隻自卑又自大怪癖,而且還對非同類有性期待的變態自以為是,像陰溝裡、天花板上的老鼠。是我錯了。

排除掉這一點,對於「二手書」的愛戀,的確是煞有其事,但是,牠閱讀的速度和廣度,雖然是想像小說,但也實在是太誇張了,而且,作者沒有交代阿法怎麼會閱讀,「喔!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老梗)我喜歡的橋段,竟然是阿法吃了「諾曼果」(阿法自己取的)那部分,故事的轉折在此,牠的愛慕書店老闆情緒被終結了。

但更奇怪的故事延續,竟然是阿法奔走到遙遠的公園(也許實際上很近)想被人類認可,卻被打斷腿,這樣的事件發生後,竟然還可以在公園角落,被住書店樓上的作家傑瑞就回家去養,又回到牠生長的地方,而且是與書店主人完全不同的人物,但兩人也有所交集。

看這本書,時常冒出「不合理」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