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之屋 夜之屋◎書名

菲莉絲.卡司特(P. C. Cast)+克麗絲婷‧卡斯特(Kristin Cast)◎作者

郭寶蓮◎譯者

大塊文化◎出版

 

﹝重要出場人物﹞

女主角:柔伊‧紅鳥【靈】
女祭司:奈菲瑞特
朋友:室友史蒂薇‧蕾【土】、孿生的簫妮‧柯爾【火】、依琳貝茲【水】,同志戴米恩‧瑪斯林【風】
黑暗女兒社團領導者:愛芙羅黛蒂
男配角:艾瑞克‧奈特
前男友:西斯
前好友:凱依

﹝閱讀之前﹞

「吸血鬼養成學校」好吸引人喔!特別的是敘述主人翁是「女」吸血鬼,很難得看到吸血鬼故事是以女性為主角,也許是這個族群太古老,創始者又是男性,古老文化傳統的社會都是父權制度,有女王、皇后、祖母,但卻都不是主角,女吸血鬼似乎總是攀附在男人之下,或人類女孩為愛犧牲才變成吸血鬼,一個成長中的女吸血鬼,用不同的角度吸引了眾人(其實是說自己啦~~)的目光。

《夜之屋》的封面很漂亮,代表愛情的玫瑰,像是女孩的禮服無限延伸,白皙的膚色融在嗜血的美感中~~~

﹝心得﹞

一、迷人文字魔力之美

夜的場景很美,原來譯者是郭寶蓮,很喜歡她的翻譯,讀起來很美,很有詩意,女主角柔依出現在阿嬤的薰衣草田,跌進懸崖飄浮在空中,諦聽夜後妮克絲的場景美得如畫,踏進夜之屋校園所見的景象,雖是黑夜,但優美沉靜,城堡的古意,顯現吸血鬼歷史的悠久。書中出現的儀式,女祭司祈禱語和漫舞,給人如封面瑰紅壯闊的想像力,黑暗中更顯得紅艷!這一切文字的魅力就令我著迷,好希望若是拍電影能把這些美感拍出來,黑夜但明月皎潔,寂靜倒影被風輕拂,吸血鬼總是在月夜時最迷人。

二、青少年校園勢力消長

「相信妳自己,柔依‧紅鳥,我已經標記妳,讓你成為我的女兒。妳會是這個時代裡我第一個真正的嗚─威─記─阿─給─亞‧安─納─伊‧散─諾─易……夜的女兒……。妳很特別,要接納妳自己。妳會開始了解,妳的獨特具有真正的力量。妳流著古代女智者和長老的神奇血液,而且妳具有看透當代世界的洞悉力。………柔依‧紅鳥,夜的女兒,我命妳為我的眼和耳,幫助我來看、來聽當今這個善惡已失衡的世界。………」

一個平凡女孩被標記成為吸血鬼的雛鬼卻擁有成鬼的標記,進入「夜之屋──吸血鬼校園」,想要普通過日子卻一開始就受到矚目,遇上校園霸凌。愛芙羅黛蒂,很美沒錯,但美神的缺點也都有,領導姊妹會的囂張跋扈、不可一世,男吸血鬼只是不可缺少的綠葉點綴,這根本是電影《白雪新鮮人》吸血鬼版,劇情老套,但是吸血鬼的世界有新意。

我喜歡有主見的女孩,能夠自省、接納自己、謙虛、為人且珍惜朋友的人,一樣是吸血鬼在校園,感覺真的比貝拉好)。這樣性格的女主角,會好看!紅花身邊沒有綠葉是不顯眼的,《夜之屋》的友誼,這些朋友不只是朋友,作者還賦予他們重要、不可或缺的宇宙元素,需要團隊合作,青少年需要在同儕間得到歸屬感,能夠擁有互相信任的朋友,就不怕任何事,合作可以戰勝一切!而且,這樣我們可以確定,這五個人遇到險境不會有人犧牲!呵呵!

我知道青少年不戀愛會活不下去,這方面......就不多說啦~~~希望女主角不會有花癡的現象出現就好。

雖然沒有《暗夜召喚》的幻形者瑪西蒂會修車酷,但高中女生類的設定很符合美國電影校園風,作者使用電影情節的風格非常濃郁,從柔依的內心獨白在生活周遭的聯想出現了許多「當代電影」,受歡迎的《星際大戰》、取笑妮可‧基嫚……作者將時代背景設定在「現在」,吸血鬼的存在不是秘密,連莎士比亞都是吸血鬼,傑出的藝術創作家都是吸血鬼,這是個吸血鬼在你身邊的世界。

三、故事沒那麼簡單

吸血鬼也被抹黑,「信仰子民」崇信上帝光明的存在,認為吸血鬼是黑暗汙穢的存在,那些人對吸血鬼的創作又趨之若鶩,反應人類思想行為的矛盾與可笑,不禁也讓我想到《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等等宗教的祕密組織,太多所見的娛樂媒體經驗,又是迷人的吸血鬼,這本書《夜之屋》暢銷不會令人訝異。

才剛成為吸血鬼的柔依,沒幾天就打敗校園惡勢力,(迷之音:劇情發展真的太快了喔!)擁有感應五元素能力的她,成為「黑暗女兒」的領袖,未來女祭司的培養人,但愛芙羅黛蒂的靈感能力預告著:事情沒這麼簡單!柔依看到伊莉莎白和艾略特的鬼魂,貓咪娜拉爪子撕裂艾略特有流血,表示他的「真實的存在」,不是虛幻迷霧般的鬼魂,一不小心就想到《飢餓遊戲》死亡的人變種成狼人,蛻變不成功的雛鬼想必被利用,吃下可以不痛苦死去的「藥」有問題,我懷疑愛芙羅黛蒂預視到了什麼祕密才被撤換掉,柔依有看到她膽小的一面,是否其實她知道了一些校園高階層的黑暗腐爛面,主使人是女祭司奈菲瑞特還是另有他人?

有不少伏筆讓我想一探究竟阿!接下來應該是日本漫畫風《學園愛麗絲》的對抗學校管理階層的挑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