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金翅雀》上冊

作者:唐娜‧塔特(Danna Tartt)

譯者:劉曉樺

出版: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5.07.30

﹝試讀開箱&畫作背景﹞

IMG_20150603_190624欣賞藝術是美好的閱讀饗宴,有幸參與第一次看到試讀「開箱文」的活動,收到書時真的很驚奇,幸運的還拿到金色的羽毛,封面是欲隱又現的金翅雀,心喜之下再拿兩支登山撿回來的羽毛合照一番。IMG_20150603_191052

 

本人對藝術很有興趣,也曾上過多門藝術史課程,但以畫作為書名的〈金翅雀〉卻是從沒聽過的荷蘭畫家作品,看完書之後就來複習一下相關荷蘭畫家。

 

 

荷蘭畫家                                                                              名作&電影

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 (林布蘭or 范萊因)     〈夜巡(夜警)〉 夜巡林布蘭

→ Carel Fabritius(卡雷爾·法布里契爾斯)                              〈金翅雀〉

Jan Vermeer (維梅爾)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同名電影

十七世紀荷蘭畫家在《世界藝術史》上僅佔了一小小的篇幅,當代領頭人物是林布蘭,因為電影《夜巡林布蘭》也被一般大眾廣為熟知;死後百年才有名的,有拍成電影的小說《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和小說《誰殺了維梅爾?》、《穿風信子藍的少女》(也有電影)讓維梅爾的名氣上升不少。

不過「卡雷爾‧法布里契爾斯」是誰呀??如果不是唐納‧塔特(Donna Tartt)小說《金翅雀》,一般大眾不會想去了解他是誰吧!?原來,他是林布蘭的學生,算是維梅爾的老師,用「算是」是學者從繪畫技法研究推敲出的師生關係,並無直接文獻記載,而且荷蘭那一場台夫特大火,燒了法布里契爾斯本人與工作室,也將燒了他本不多的作品,目前紀錄僅剩下四、五幅,〈金翅雀〉這超級小小一幅畫就是其中之ㄧ。

1386531394172.cached

33.5 cm × 22.8 cm

此畫現收藏於荷蘭海牙 Mauritshuis 美術館。

 

 

網路上看到的圖片,觀賞者專注細看畫作,很有閱讀感。可看出大小對比,果真非常小,約A4大小,作者以此畫為小說的物象,讓讀者的想像空間可以無限擴大呀!

﹝心得﹞

《金翅雀》是一部龐大的小說,目前試讀完上冊有些意猶未竟,明明閱讀時有「密密麻麻」彷彿看不完小說的感覺,但卻很快的一部又一部地看完,才讀完上冊,留下了許多的疑點。《金翅雀》上冊分成兩部六章,第一章〈捧著骷顱的男孩〉主角席歐躲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某旅館,由於美國發生了一起凶殺案與他有關而逃到此地,看著旅館房間掛的畫,他回溯從小的經歷,在十三歲時遇到的博物館大爆炸失去了母親,偷了一幅名畫。作者唐娜‧塔特敘述起來很像在看電影,情節很緊湊,主角內心的情緒、慌亂的行為,沒讓讀者錯過席歐分分秒秒的變化,將一瞬間的情景寫得讀者好像深入其境般。

讀完第一部時,原以為這是一部有關乎「藝術救贖」的小說,席歐喪母前一年,父親跑了,雖然他說父親離開後他和母親比較輕鬆,但事實上,他卻向下沉淪了,因為要被學校退學,母親和他去學校會談途中才會去博物館待一小時,沒想到遇到爆炸。未成年的席歐暫住小時好友安迪──巴波夫婦家,輔導、會談、不觸及敏感話題,希望他快點走出喪母之痛的悲傷,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其實席歐是個聰明的小孩,還是個敏感的青少年,有是非觀念,但是行為卻難以走在大眾路線。

席歐偷了〈金翅雀〉藏起來,想告訴別人解決這個問題,卻又有諸多害怕焦慮,一再錯失機會,心中這個秘密很折磨他,好不容易,他似乎找到心靈導師──「霍比」,波比夫婦似乎也有意收養他,但是離家出走的爸卻出現了,帶了一個女朋友來接席歐,處理掉母親的遺產,帶著席歐到拉斯維加斯──萬惡的賭城。

第二部完全顛覆我對這部小說的看法,彷彿觀看電影「夜巡林布蘭」,在閱讀藝術史故事時會自然而然將畫家藝術化人格化,可是看電影時,畫面的震撼度完全衝擊到我對藝術家高尚的看法,在畫家生活中充斥的奢糜,有種罪惡還帶有羞恥的情緒,很難用「這就是人生」來形容,藝術的美感似乎無法呈現在畫家的生活當中。我看《金翅雀》,一個曾跳級的資優生何以變成了吸毒偷竊放蕩的青少年?「沉淪」是第二部最好的註解吧!

o-THE-GOLDFINCH-900席歐就是帶著這一幅畫在身邊,常常看牠,內心彷彿就是牠吧!在一開始看到這幅畫時,席歐想:「畫裡就是個一目了然、簡單明瞭的小動物,沒什麼特別衝擊情感的元素。但牠那端正、嚴實的自我封閉姿態──那聰明伶俐、提防警醒的神情──中有些什麼,讓我不由想起母親童年的照片:一隻目光沉著的黑頭雀。」

仔細看〈金翅雀〉,一隻美麗的金雀鳥停靠在牆上的藍色進料器,而腳被細鐵鍊住了,可以飛,但飛不高,有得吃但不自由,牠側身眼神憂鬱地看著你。也許本來就這樣一瞥的一幅畫,因為那場爆炸讓席歐失去了母親,帶出了這一幅畫,每一次又一次的觀看牠時,席歐的人生會如何呢?

期待《金翅雀》下冊解我迷惑。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