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禧

書名:《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

(Empress Dowager Cixi:The Concubine who Launched Modern China)

作者:張戎(Jung Chang)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8/28

﹝介紹﹞ 城邦讀書花園專頁介紹、書籍影片介紹

【心得】

清末民初是中國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的遽變時代。書中略談清朝政治文化,使我們看到慈禧從少女時期便嶄露她的政治才能,在西方船堅炮利的威脅之下,封閉的清代帝國皇帝在千年君權獨裁的薰陶下,走不出中國的新時代。

中國政治上最有名的兩位女性,一是唐朝女皇武則天,二即是清末慈禧太后,有句成語「牝雞司晨」反對婦女專權,實在是父系社會下的守舊思想,以現代思想而言,女性當然也能從政,但很明顯可看出,在政壇上男女的比例還是嚴重失衡,更常將其歸納為中華文化數千年來的陋習,改革須漸進。慈禧,在比現代更加艱難數千倍的社會環境中,掌握了國家的權力,專權,架空皇帝的執政權,是皇帝無能亦或是慈禧太有才?老實說,漢化的思想,讓滿人變弱了,不復當初入關的強勢。

從歷史課本上學到的清末歷史,列強割據,梁啟超扭曲英國人愛用的XX病夫,稱腐敗的滿清政府統治下的王朝為─東亞病夫,人民對西方社會的無知,鴉片的迫害,甲午戰爭,義和團之變到八國聯軍入侵,外憂內患,慈禧垂簾聽政數十年,走過戰爭,也曾出逃北京,在這樣的屈辱下,她還能帶領中國開始往現代化前進,真的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

不同角度立場寫出的歷史迥然不同,曾經,我以為康有為是好的革新派,原來他內心裡可能也想當皇帝,原來,慈禧並不反對變法,而是康有為找袁世凱要暗殺慈禧失敗,滿清,一個領土如此廣大,億萬人民的國家,無能的領導者更加速帝國的滅亡。

看慈禧的一生,就是晚清的歷史。慈禧是一個傑出的政治人物,她的胸襟寬大,能從失敗中極迅速的謀求改變,最佩服她在八國聯軍後,重返北京,接待西方人,和西方人做朋友,這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慈禧勇於吸收新知,學習列強的優點,只可惜君主立憲尚未成功她便過世了。

作者引用許多在其他國家的資料報導中,都顯示她是「溫柔慈祥」,大大推翻了她鐵血專制的形象,她有「過」,但更大的是「功」,她的一生很精采,看作者緩緩傾訴慈禧的一生,猶如看戲般,彷彿邈遠的時代,完全不一樣的背景,現代化是一步一步推疊累積起來,中華民族共同的歷史文化。一個人的一生蓋棺論定,但論定時,請一定要先瞭解她的所作所為,慈禧歷經咸豐同治光緒三帝,從未想要稱帝,她的一生都奉獻給她的國家,掌權很好,但很難,看完本書,可以說:慈禧,做得好!

目錄

中文版自序 

秉筆直書寫慈禧

第一部 風雨飄搖的帝國(一八三五~一八六一)

1 進入紫禁城(一八三五~一八五六)

2 風雨飄搖的帝國(一八三九~一八六○)

3 咸豐皇帝之死(一八六○~一八六一)

4 改變中國命運的一場政變(一八六一)

第二部 首次垂簾執政(一八六一~一八七五)

5 新時代的第一步(一八六一~一八六九)

6 走出國門(一八六一~一八七一)

7 痛失愛情(一八六九)

8 阻止「滅夷」復仇計畫(一八六九~一八七一)

9 同治皇帝的短暫一生(一八六一~一八七五)

第三部 再度垂簾執政(一八七五~一八八九)

10 三歲的新皇上(一八七五)

11 加速改革(一八七五~一八八九)

12 帝國的捍衛者(一八七五~一八八九)

第四部 光緒掌權(一八八九~一八九八)

13 光緒與慈禧(一八七五~一八九四)

14 修建頤和園(一八八六~一八九四)

15 歸政之後(一八八九~一八九四)

16 甲午之戰(一八九四)

17 紫禁城唯一的男子漢(一八九五)

18 列強來了(一八九五~一八九八)

第五部 走上前臺(一八九八~一九○一)

19 慈禧發動戊戌變法(一八九八)

20 康有為密謀殺慈禧(一八九八年九月)

21 廢不掉的光緒(一八九八~一九○○)

22 慈禧與義和團(一八九九~一九○○)

23 對列強開戰(一九○○)

24 西逃(一九○○~一九○一)

25 自責之詔(一九○○~一九○一)

第六部 真正的革命(一九○一~一九○八)

26 重返北京(一九○一~一九○二)

27 跟西方人做朋友(一九○二~一九○七)

28 真正的革命(一九○二~一九○八)

29 籌備君主立憲(一九○五~一九○八)

30 對付共和派、保皇黨、日本人(一九○二~一九○八)

31 最後的日子(一九○八)

尾聲 慈禧太后死後的中國

謝辭

查閱檔案館一覽

徵引及參考文獻書目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