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之後_書封

 

 

艾美‧伊佛(Amy Efaw)◎作者

陳彬彬◎譯者

尖端◎出版社

2011.02.15◎出版日期

 

﹝活動﹞http://spp7novels.pixnet.net/blog/post/34025333


﹝閱讀之前﹞

        這個問題實在太難以相信,但是我相信是有可能的。最近看了電影「攻其不備」感觸亦深。一個青少年(女)不論多麼懂事,總還是一個青少年,面對這個世界的經驗不足,好奇心又很重。
        雖然《那天之後》的迪芳較母親成熟,對人生有明確的目標,但還未體會生命的過程,一個有自信的少女,美麗又大方,想必她身材苗條,就算懷孕,可能連稍微胖一點都沒有,或者她的骨盆較大而嬰孩營養不良很小很小,周遭的人也都看不出來,的確有可能不知道自己懷孕。
        我想看《那天之後》,想知道的、關心的是:事發之後呢?迪芳還只是一個少女,而且是前途光明的孩子,她該如何度過這個難關,如何面對自己扼殺一條小生命的結果,在驚慌害怕後隨之而來的道德良心譴責(一個文武皆備的少女絕對有良知),迪芳會如何面對她的未來,周遭的人又該如何幫助她?

﹝心得﹞

雖然我很容易被文字感動,但從沒有看一本小說這麼快受到影響,看到第四章我就落淚了。

本來只想先翻個一兩章節,但翻開就停不下來,我熬夜看完,一口氣看到最後一章,忍不住,我又落淚了。而且失眠了!

除了濃濃的不捨一個孩子從小被迫長大,自我要求完美,讓自己陷入這般境地,旁人就算再怎麼關心,也是隔靴搔癢,只能深表遺憾!當良知遇到律法問題時,不再有時間慢慢思索復原,只能像比賽一樣,快狠準地決定未來方向。

故事一開始就震撼性十足,事情已經發生,警察經通報發現「有人將剛出生的嬰兒打包丟在垃圾桶裡等死!」這毀天滅地的無良行為激起人神共憤!

我們用著憐憫的角度看待迪芳,讀者就如同迪芳身邊的友人、師長,如果早知道會這樣,就該多關心她,只要迪芳求救,這許許多多的「我」一定會幫助她。但迪芳不是弱小的女孩,她總能面對困難,克服一切,而週遭的人也都這麼認為,所以就算大家覺得迪芳不對勁,也選擇相信她只是需要時間休養。人們只看到自己想看的,有多少人不肯面對現實,「忽略」與「逃避」造成了最悲慘的情況。

人性本善,但也不是人人皆善。因為我們處於安逸的社會國家,沒有需要別國施捨的饑荒、沒有真實的戰爭、沒有立即侵害的人身安全問題,過著悠閒不虞匱乏的人佔大多數人,因此有愛心、有同情心的人非常多,甚至無所事事愛管閒事的人也很多。在這樣的環境下,社會人士同情弱者,義憤填膺於他人的罪,迪芳變得十惡不赦,雖然baby很不幸被15-16歲的迪芳生下丟掉,但我卻很難討厭迪芳。

有愛心有同情心很好,但多點同理心,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輿論大可不必咄咄逼人、歸咎責任、趕盡殺絕,甚至自詡為英勇角色鏟奸除惡。《那天之後》真的在告訴我們「那天之後」,事發之後該如何生活下去……

只要你翻開這本書,不論是痛恨產子丟棄這種行徑,或是同情迪芳也是個孩子,你都會覺得這是一本好看的書,沒有考驗你的人性,也不需要選邊站,純粹會讓你對於這樣的事件,有更多的想法或方式去看待這類的社會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