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447C9F-5952-405D-AC88-FFA4DB217679.jpeg書名: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

作者:村山早紀

譯者:Rapp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5

【內容簡介】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8611623097&lid=search&actid=wise#abstract

 

書腰:你願意成為這趟奇蹟之旅的終點嗎?

         獻給在生活中疲累憂傷的人們,一則溫柔動人的療傷物語

         原來實現奇蹟的力量,藏在我們心中「遺憾」的深處

網路書店:你買下任一本書時,有沒有想過在這本書抵達你手上之前,還經歷過多少超乎你想像的奇蹟之旅呢?

【心得】

在書友群組力推之下看到博客來有賣作者繪圖親簽,從書名、封面、故事的介紹都吸引人的目光,於是下訂,放在床頭很久了,終於翻開閱讀,一讀就停不下來,也點燃了寫心得的魂,的確是一本好看的小說,從書店店員的角度出發,關懷書與人的故事,不管喜歡閱讀哪類書的人,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共鳴,每個人是讀者,也是作者,都是愛書的分享者。

圖書館與書店都有異曲同工之處,很喜歡圖書館五律的前三律:「書為使用而生」、「每一讀者均有其書」、「每一書均有其讀者」,人因書而富,人因書而看到「奇蹟」,感受到奇蹟的也許是自己、也許是他人,奇蹟是會嘉惠予萬事萬物。科技發達使很多產業面臨窘境,必須轉型或創造獨特風格才能生存下去,日本讀者推薦:「這是屬於這個時代的書店物語」,現代社會推崇科技,很多人不看書,更不認為圖書相關工作有什麼的專業,圖書館員或書店店員似乎都被認為是輕鬆的工作,曹丕:「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一本好書比新型的手機更有價值,改變的是人,人又影響人,改變就是奇蹟。

Poisson d'avril是法文「四月的魚」,愚人節的由來,以此為書名的書中書,療癒了書中那麼多人,也讓人好想看,有點希望作者寫出完整故事,卻也覺得現今如此的處理就很好,看到書的影響力與療癒力的動人之處,彷彿見證奇蹟,比起看到完整的書更動人。

p.260在逗趣橫生的家族故事裡,理香子看清自己的命運進而接受,接著找出結論。

那就是在剎那之間存在著永恆。

即使世上沒有魔法或神明,靈魂隨著肉體告終消逝,記憶與回憶卻不會化為烏有。一條生命在人間存在過,度過有哭有笑的日子,這個事實即使在生命斷絕後也無法抹滅。

她很高興自己讀了這本書。她的戀情在地球懷抱下飄蕩於宇宙之間,與許多人的心同在,與許多願望、淚水及笑容同在。

p.279故事這種肉眼無法看見的精神性事物彷彿被某人萃取,凝結成這本書。一整歷來來讀過無數排版稿,但像這樣拿到書,每次他都覺得這個過程就像魔法或奇蹟。這次更是如夢似幻。

從敘述中也這本書是序曲,是前傳,關於主角月原一整何以來到了櫻風堂書店擔任書店店員,櫻風堂書店的成員從何而來—三花貓「愛麗絲」、白鸚鵡「船長」、店長爺爺與孫子「透」。作者寫本書故事敘述的視角很活潑,讀起來很生動,每一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從故事中看到更多的故事,不算薄的一本小說很精彩,期待看到更多書中人物的故事,整本小說是連貫的故事,但每個人都有獨立的故事,因書,因為愛書、分享書而串連在一起,這是只有書才能帶來的奇蹟。

P.257複合式書店這種形式,將會成為櫻風堂、老闆、透與一整的新夢想。人這種生物要是少了對未來的夢想,或是接下來會愈來愈好的希望,大概就無法活下去。即使成功的可能性並非百分之百,他仍想押注在這個夢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