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與祖德 立體書封

 

 

書名:狄更斯與祖德

作者:丹‧西蒙斯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1

 

﹝內容簡介﹞

1865 年6月9日,世界最知名的作家狄更斯偕同情婦愛倫和她母親自巴黎返回英國。他們搭乘的火車在途中意外翻覆,七節頭等車廂中有六節墜入河谷深淵,僅有一節倖免於難,也就是狄更斯一行人乘坐的那節。狄更斯在這場意外事故中與死神擦肩而過,但從此變了一個人。儘管他在事故現場英勇拯救生還者,自己卻慢慢步入瘋狂,因為他執意追蹤某個他認為該為那起事故負責的人:一個只留下姓氏祖德的人。
狄更斯徵召好朋友威爾基.柯林斯加入追蹤行列。他們一起深入地底城,走進倫敦地底暗影幢幢、律令不行的地窖與墓室;據說祖德在這裡一呼百諾,號令一群被洗腦的追隨者。威爾基的鴉片癮頭日益加重,他對狄更斯在文壇地位的妒意也愈來愈深,加上協助他們的警探不明原因死亡,他不得不面對一個駭人的可能性:狄更斯真的殺了人嗎?這個神秘如魅影般的祖德又是誰?
------------------------------------------------------------
(丹.西蒙斯這次匠心獨具地選了《月光石》作者威爾基‧柯林斯作為小說的敘事者。柯林斯與狄更斯的關係非常微妙,兩人既是合辦雜誌的朋友,也是文壇上的競爭對手。更有人說狄更斯遺作《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是仿柯林斯奇情小說寫法的作品。)

 

﹝心得﹞

收到試讀本時,很想說,我好久好久好久沒看那麼厚的書了,後來一想,咦!某鳥全書的厚度更高,於是嘆一口氣,唉!雖然歷經歡樂的烤肉中秋節,停電的颱風天,但昨晚半夜電已經來了,不好意思請假,還是認真的寫寫心得。

第一次接觸丹‧西蒙斯的作品,他的本本厚度都令人望而生畏,不敢輕易翻開,但看過的人評價都很高,於是,我也要來當看過的人。《狄更斯與祖德》,吸引讀者的當然狄更斯耶!國中時讀過《雙城記》,此生唯一讀過全本英文小說就是狄更斯的《孤雛淚》,其實英文很差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讀了甚麼內容,反正是著名的世界文學名著就對了,還有看過電影版的《小氣財神》,狄更斯是英國的大文豪,讀者對於厲害的作者都會有種莫名的憧憬,尤其是距離我們愈遙遠前的時代,丹‧西蒙斯就是要粉碎後代無知讀者的刻板印象,重現狄更斯人生最後的五年。

「祖德」是何許人也?狄更斯在一場火車意外時看到的人,像是一位死神般的神祕存在。小說家常透過第一人稱「我」的敘述顯現故事的真實性,但這個「我」又是何許人也?《狄更斯與祖德》的敘述者「我」叫威爾基‧柯林斯,(讀者疑惑:誰呀??)狄更斯的好友、工作夥伴與競爭者。這是個很有趣的創作方式,丹‧西蒙斯透過柯林斯的視角寫狄更斯與神秘的祖德,穿梭在當時代他所批判的社會低層,貧民窟的貧窮、艱辛、放棄或是激進份子,倫敦地底的黑暗面,舉行神秘儀式地窖、墓穴,名為上流社會分子也在鴉片毒品的影響下分不清現實與幻境。

一個人的鉅變總會有一個緣由,有的是因名利權勢累積起來的自大,有的是因為遭逢生死難關,小說家必須要有很豐富的想像力,也要能挖掘生活中的細節,運用他人的經驗化作自己創作的素材,人愈老愈奇怪,閱歷越深卻對人性愈難以相信,祖德到底是誰重不重要?丹‧西蒙斯的創作顯現出人性懸疑黑暗的一面,不論他只是小人物,或曾是多麼偉大的人物,內心總有一塊癒合不了的瘡疤。

看完《狄更斯與祖德》,威爾基‧柯林斯依舊還是威爾基‧柯林斯,狄更斯還是狄更斯,都是19世紀倫敦工業時代後故事中的一個角色,只是誰占據的歷史篇幅多一行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