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葬的記憶書封

 

書名:被埋葬的記憶

作者:石黑一雄

譯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8.27

 

 

﹝內容簡介﹞

 

當彼此失去了共同的回憶,是否代表「愛」不再存在…


那是一個離我們不遠的反烏托邦國度,寫實檢驗人的道德、希望、愛、回憶和遺忘…
「你的心一直在抗拒它,艾克斯,我知道的。但現在是時候重新思考了。有一趟我們必須去的旅程,不能再拖了……」
古英格蘭大陸上的人們,離奇染上了失憶的症狀,在日復一日的遺忘下,一對夫妻憑藉著微弱的記憶線索,展開了一段尋找兒子的奇異旅程,並且意外發現一段埋藏在亞瑟王時期的秘密。
旅途上他們遇到神秘的擺渡人、食人魔、妖精、巨龍以及屠龍騎士,在模糊的記憶邊緣,他們相互提醒要記得走過的路,以及他們在尋找什麼。然而,隨著腳步一點點前進,不堪的回憶卻逐漸湧上心頭……他們在尋找的是真實存在的東西,還是努力想要遺忘的過去?

 

﹝心得﹞

當記憶模糊,生活還會有趣嗎?人的記憶其實很不可靠,一年365天,能記得多少事情?大腦主宰記憶這一塊太神秘了,有太多不可解的可能性。

一對老夫婦艾索和碧亞翠絲被剝奪了晚上點蠟燭的權利,因為「會議通過」,他們年紀大了,不需要太多資源,就這麼等死嗎?活著還有意義嗎?上一秒發生的事,下一秒就忘記了,但不是一個人這樣,而是一整個村,當小孩子不見了出動全村的人尋找,不一會發生另一件事,「大家」馬上就轉移焦點,甚至完全忘記小孩子不見了,忘記大家一起尋找小孩的這件事。一人記憶錯亂是自己的事,如果全村的人、全國的人都是這樣子呢?

於是,老夫妻倆人踏上尋找兒子的路途,名字,想不起來;地址,印象模糊;方向,應該是那邊,反正,出發就對了!等到艾索和碧亞翠絲出發了,讀者才會知道,食人魔不是古時候嚇小孩的產物,《被埋葬的記憶》是關於亞瑟王時代後的盎格魯‧薩克遜人的傳說故事,有妖精,巨龍和屠龍騎士,但主角不是年輕小夥子打敗巨龍娶到公主的冒險旅程,而是「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故事並沒有結束,人生如此漫長,夫妻生活才是真正的考驗。

碧亞翠絲曾幫助一個女人,她們倆在老山楂樹邊聊了很久。旅程中碧亞翠絲問了好幾次艾索記得那一天她們說話嗎?那個女人與丈夫分離的故事,有一個渡船人,擺渡人是艾索與碧亞翠絲第一批遇到的人,擺渡人在童年的城堡回憶過去,旁邊有個女人也是和丈夫分離,死盯著擺渡人要發洩自己的不滿。故事結局在艾索和碧亞翠絲與擺渡人的畫面。

閱讀《被埋葬的記憶》有股「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閱讀者與角色故事之間距離的美感,就像是明知記憶模糊,卻要強迫自己回想彼此之間共同經歷的事情。一部小說涵蓋的意義很多,這都有賴於讀者的解讀,每位讀者引起的共鳴也不同。作者是日裔英國作者,從外來者的角度生活在英國,對英國的認知關注會異於當地人,「山楂樹」是英國鄉村常見的樹,代表著純樸生活,碧亞翠絲在老山楂樹下聊天,母龍巢穴唯一的其他物種─山楂樹,作者將故事擺在中世紀的英格蘭,不列顛人與撒克遜人,上帝的信仰影響到英格蘭,亞瑟王與梅林的傳說時代,王權與政治宗信的關係,因為葵里格母龍呼出的氣息壟罩,全民才會失去記憶,國家維持著和平的假象,屠龍騎士的任務便是殺死巨龍,喚起人民的自由意志。

記憶的消失會失去個人意志,當沒有個人情志時,夫妻生活之間的愛是真愛嗎?擺渡人渡的是覺悟的人,留下的是看不透生死情愛的那一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