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驗2書名:靈驗2:我在人間發現拜拜真正的力量:穿透人心與靈界的求神祕辛

作者:宇色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5.8.15

 

 

 

本書特色
  ◆45個拜拜Point」,要找到拜拜的力量,先對人間和靈界有多一點的認識:廟寺氣場的好壞,跟仙佛菩薩的靈格沒有絕對的關係;財神爺其實沒有賜財的力量;有人的地方就有無形眾生,靈動並不會特別招惹鬼靈;人在往生時看到的種種都是內心化出來的境,別太期盼真有仙佛菩薩來接引;一個未修行的往生者,離世後的力量很難改變陽間的人事物……
  ◆How To Do心法」不藏私提醒,拜神、拜祖先時這些眉角要注意:經與咒是仙佛菩薩的精神所在,持誦經咒就是在憶念神明的願力;神靈助人不只是為了得到香火,也希望人們行善於人間,在拜拜同時,不妨許願將自己的功德回饋社會跟神明的願力作交換;家裡若有供奉祖先或家神,每天祭拜時也別忘了同時感謝地基主;別過度詮釋與揣測往生者死後的世界……
  ◆「16個意猶未盡的常見Q&A」,解開求神拜佛未說完的祕密,拜拜不疑神疑鬼:行善後要向玉帝稟告才有功徳?其實人間功德福報是城隍爺在管的。拜陰廟容易被鬼附身?心正意純,邪惡的靈也難以影響你。拜拜所求之事又沒實現?有時不妨問問自己有沒有「口是心非」先,心與祈求之事相違背,神明的力量難以在你身上彰顯……

﹝心得﹞

我買過一本跟拜拜真相有關的書,但放很久沒有看就送給對信仰儀式有興趣的人,沒記錯可能就是《靈驗1》。「拜拜」在生活中的確不可或缺,尤其當你的生活在長輩看來並不美好,然後就會一直叫你要去哪去哪求神拜拜,特別是畢業後工作的事情,工作開始前幾年會特別去拜拜,後來願望沒有實現,拜拜的意義何在?問自己是不是不夠虔誠,沒有機運,或自己不夠努力?還是這個願望不屬於我,是不可能實現的?

這個時代,從小被教育「不要迷信」,那相信拜拜的效用是不是迷信?

願望與拜與不拜似乎沒有正相關,到前兩三年,已經確定自己不想拜的心態,連農曆過年都沒有想拜拜的心情,生活似乎也不受影響,反而覺得比較順心,因為知道「心中的想望」只能靠自己才能實現,心靜心安而努力的結果就是屬於自己的,願望沒有實現也不再那麼不安。

拜拜之於我,已經是種閒暇的活動,欣賞台灣民俗文化的樂趣。

但是今年也有新發現,拜拜風俗還是根深柢固在潛意識裡,開車出了兩起意外,第一次算是技術不好,第二次是沒注意,所幸沒大礙,心有餘悸之下,馬上升起要去拜拜的念頭,隔天就去媽祖廟拜拜,祈求出門交通平安順利,拜完心才安定,不然都擔心自己會留下陰影。

自己的生活經驗如此,那麼閱讀《靈驗2:我在人間發現拜拜真正的力量》有必要嗎?有意義嗎?

我一直覺得擁有虔誠信仰的人很幸福,信仰單純是一件美好的事,也曾參與過宗教信仰的建立,但是找不到自己的虔誠,自己無法「心甘情願」地相信,最終只能仰望別人美好的信仰,沒有敬而遠之,反倒是將每一種宗教都當作藝術欣賞,每一種的建築特色都不同,也都喜歡進去教堂廟宇佛寺感受感受他人的虔誠,喜歡沉浸在靜謐的環境,講白些,就是個「宗教信仰觀光客」。

對修行完全沒興趣,不過閱讀就是我的信仰,滋潤了我的心靈,所以透過閱讀《靈驗2》了解信仰的真相,認識拜拜之所以能產生力量的關鍵,要能正視自己的「心」,就是書中所強調的,心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這就是「願力」了吧!

讀這本書很好,可以釐清一些想法也學到一些道理,從專業的角度正視拜拜這一行為背後的意涵,正向看待人們容易迷失於拜拜裡的這件事,也認識到了某些拜拜行為的產生源由,特別是「拜地基主」的由來,新學到如何對待家裡恭奉的「土地公」,第一次認識「家神」這個詞和意義,如何放下對於親人離世的不捨部分,覺得很溫馨。

《靈驗2》一書分成兩部分,part1〈拜拜教你神性合一的力量〉,又分成四章談神與魔、拜財神、地基主、往生親人;有Note重點,45個重點很實用,有Q&A time令人豁然開朗,最後再How to do一些眉眉角角,有正確的心態就會展現出良好的行為,不用擔心拜不好。

part2〈拜拜背後未說完的秘密〉,這部分的Q&A釐清許多俗人(如我)念頭,提醒自己要「保持彈性」去接受未知的事物,「無知」是件很恐怖的事,雖知自己無知,但知道自己朝著正道而走,這就是令人喜悅的事。

作者為生死教育與諮商研究所碩士,走在靈修之路,從文筆中可見對於生死教育融貫中西,不僅是儒釋道,形而上學追求的就是「心靈」的力量,說拜拜是要釐清迷信,其實作者講的內容是將哲學通俗化,以我們的生活經驗出發,正視自己的心靈(態度),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這也就是一股正向的力量,能擁有正向心靈,生活就會處處感受到美好,拜拜祈求的不就是生活的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仰 拜拜 宇色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