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真晃站前多田便利屋

書名: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12.27

[內容簡介﹞電影版

一間提供各式各樣服務的便利屋
在這裡有許多奇怪的委託 奇怪的人所組成有關溫柔的故事
如果你(妳)還沒看過我
請讓我用溫柔的故事消弭您心中的寂寞

﹝心得﹞

在真幌車站站前有一間「多田便利屋」,某天老闆多田啟介工作結束時後,在某公車站撿到了高中同學行天春彥,兩位很有故事的孤單寂寞快變大叔因為某些生命中的巧合與必然,開始了在一起經營便利屋的工作,大叔們的心態有種做人活著好累,但也不會想死,希望就這麼渾渾噩噩過日子,最好頭腦裡什麼都不用想最好的生活方式,一個人獨來獨往,腦海中不免浮現出日劇裡只上下班的沉默爸爸,而多田和行天兩人都離婚了,兩人對於前妻或小孩都有著不願說出口的秘密。

日子就在這樣不太有所謂,沒有什麼堅持之下,勉勉強強地碰撞與磨合。便利屋接受任何工作,幫助客人做各式各樣服務,主人出門幫忙餵食寵物、庭院草木修剪、清倉庫、搬家找東西、紀錄公車到站時間、幫忙接送、分手、保鑣、、、、雜七雜八任何生活瑣事都可以,至少盡量在不要違法的原則之下。

作者虛構故事舞台「真幌市」位於東京都和神奈川縣交界之處,屬於東京區卻不是中心地帶市區,靠近神奈川縣卻又不夠鄉下,這麼一個不上不下的地位,可以自足交通也方便投奔更繁華熱鬧的東京,猶如主角的人生般過得不好,卻也沒有差到活不下去,從各式各樣的委託任務中,慢慢帶出多田與行天兩人的故事,而且,也知道為什麼多田無法真真正正的把行天大叔推出他的生活之外。

敘述大多是以多田啟介便利屋老闆的的口吻,可知行天春彥在高中時,是特殊不可思議的存在,他竟然只講過一句話,當出意外小拇指切斷時說:「好痛喔~~~」還自己把斷指撿起來……然後,十多年後(大概吧)相遇的現在快中年的年紀,竟然變成一個聒噪的業務咖,哇賽!!!太好奇行天大叔的人生變化到底是受到多少刺激??不禁期待後續幾集,希望有揭密。

其實這不是一本溫馨的小說或短篇集,每一個委託案件交織出真幌市的一幅生活地圖。一開始曾根田奶奶預言主角未來一年會很忙碌,還會去旅行「很遙遠的地方,像自己的內心那麼遠。」這是一本屬於心靈旅行的故事,就算是獨來獨往,人只要活著,內心深處還是會期望幸福的到來,一年後,兩位大叔的便利屋又是不同的氣象,似乎更了解一點點彼此,友誼增長,似乎也多了一些些朋友,工作還是繁瑣萬能零時工,住在一起還是會吵架,但是,生活中的小幸福好像也悄悄的滋長。

ps:《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是三浦紫苑在2006年獲得第135屆直木獎的作品,覺得直木獎怎會到現在2014年才翻譯出版中文版,而且還有改編成電影、日劇和漫畫,一查,原來這本是重新翻譯出版的作品。之前版本是2007年唐莊文化出版《多田便利店》,似乎已絕版。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