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星ONE

書名:宅星ONE

作者:廖大魚

出版社:釀出版(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4.09

﹝心得同步發表於作家生活誌﹞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189

﹝書籍介紹﹞http://showwe.tw/books/

「宅星愛做夢」,知名線上遊戲令人產生幻覺。
是真實還是夢境?
這是一場與黑暗搏鬥的遊戲,是一場讓你刻骨銘心的遊戲,它會吞噬所有執迷不悟的靈魂。
「知名線上遊戲《宅星》發生異常,部分玩家在長時間登入後,出現意識不清的現象,就像是被催眠一般,據說已經有人被送入醫院治療。專家認為是被人惡意植入病毒程式,電玩公司目前不願證實……」
當《宅星》內部的機關開始轉動,長型的ID列車帶著所有正在線上的ID,順著遊戲關卡前進。ID各自選擇喜好的關卡,下車進入遊戲。

但列車車軌下的地面突然出現裂縫,滲出紅色的火焰席捲大地,列車翻覆,ID各自逃命,華麗的遊戲畫面猶如蒙了一層陰影。隱藏版的《宅星》正式上線,覆蓋了原有的所有遊戲關卡,玩家有著無法回到現實世界的危機,一旦闖關失敗,意識從此滯留於此……

 

﹝心得﹞

作者廖大魚曾獲得時報文學獎附設的「張系國科幻小說獎」首獎,這本《宅星ONE》以網路遊戲為背景,是科幻小說,讀來卻可歸類為網路小說,甚至是輕小說、青少年小說。讀來順暢簡單,議題也很新世代,網路遊戲影響青少年極大,且日趨嚴重,更為青少年帶來許多的幻想,想像科技的進步。網路上的囂張自我,從角色名字暱稱的命名可窺一二,高中生張星一,網路暱稱Star E;阿萬,ONE先生─口號「萬中選一、獨一無二,會讓你一生遺憾。」

小說生活背景在現代,台北市的高中明星學校、無圍牆的學校,自由校風無制服,選課多元自由有趣,交通工具依舊是火車飛機計程車,貓空纜車還在運行;但科技已經是未來科技,人人隨時可上網,用平板、手機就可以連上"全息"網遊,對於這部份的描寫真的太少,沒有完全架構出一個科技化的進步社會環境,看不出小說裡應該是科技化的台北與現今有何不同。而且「宅星」這個遊戲到底在玩什麼?它有什麼內容讓人可完全忘記現實世界,作者這部分沒有交代清楚,我只看見有賽車遊戲,一個個關卡的賽車遊戲,這實在是無法想像成會令人沉迷產生幻覺忘記現實的虛擬遊戲。

所以說書太薄了,內容是太少了!以此背景格局其實可以發揮更深更廣。尤其是ONE先生重複說過丁境南是以前的他,ONE先生是未來的丁丁,WHY?WHY?作者沒有告訴我們,黑暗化的ONE先生和丁境南的命運有何相關?曾經意氣風發的阿萬,歷經喪妻與失業,對公司的不滿,對生活的無望,失去所愛妻子的痛不欲生,所以他黑暗化了,創造出「黑暗之星」,充滿「與黑暗搏鬥」的遊戲,有殺人砍頭吸血狼人......是「宅星」的原始程式.........這些,還是看不出如何令人沉迷, I don't understand~~~(泣)~~~作者寫遊戲的擬真現實,還可以更完善一些。不得不說,在這部份,國外的科幻小說,如《守護程序I、II》詮釋表現的極讚。

其實,可以看出作者有企圖心,因為作者將舞台擺到新疆荒漠,景色寫來很美,視覺效果極佳,台北與新疆,南轅北轍的兩個生活環境,不知人人手機可上網的社會環境,科技網路發達的地區,真還能保有優美的自然景觀嗎?總言,若看為輕小說,倒希望可以有續集,將不足的地方補上,若能配上這些,充實遊戲內容,使遊戲主題更為明確,有如殘酷生存遊戲,來點飢餓遊戲、駭客任務,荒原歷險之類,那就更為精采了吧!結局,不也是留下許多的發展性。

宅星ONE-目錄導覽說明

  • 01 南疆天涯
    02 Star E
    03 向宅星出發
    04 制服日
    05 One先生
    06 「讚」出來
    07 禮物
    08 盡頭˙等我

arrow
arrow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