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CG日本史09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

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書名

CG日本史09◎系列 

雙葉社◎作者

林詠純◎翻譯

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2013.03◎出版日期

﹝介紹&其他心得﹞楓文化書坊BLOG

 

 

 

﹝心得﹞

向來認為日本文化就是京都文化,東京是德川幕府的地盤,是現代化的象徵,有天突然在某書裡覺醒,「江戶」是東京的舊稱,其實「江戶時代」指的是德川幕府時代,日本現代化之前的閉關自守,仔細想來便也是穿著和服木屐那樣古色古香的日本,再回憶,勾起的就是《神劍闖江湖》的劍心,充斥著浪人武士形象的江戶,比起京都文化毫不遜色。看看江戶時代介紹(wiki),原來你我對江戶並不陌生。

但是,認識並不等於熟悉,台灣很多人喜愛到日本旅遊,我就是非常想、很開心規劃去日本玩的人,過年前才從日本自由行回來,又看《CG日本史》運用CG技術重建古日本的生活型態,愈看愈親切,在京都二条城裡就有重建大正奉還的人物模型,那技術看起來就像是CG畫面,讓人恨不得置身其中。《CG日本史》系列已到第10集,第9集《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從庶民生活各方面來說,真有回到那個時代之感。

「江戶兒女」的定義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那就是要從頭看起,看這些江戶兒女如何展現自己的生活態度!全書共分成五章

〈第一章 庶民生活〉

〈第二章 庶民的娛樂與鬧街〉

〈第三章 樂遊花之吉原〉

〈第四章 都市構造與江戶的風貌〉

〈第五章 江戶文化〉

從生活空間講到娛樂場所,從基層向上看城郭地域性,乃至於吃喝玩樂的現象累積成為文化歷史,許多賞月遊春賞花的習俗延續到現今,更令台灣人趨之若鶩,看到「江戶美食四天王」,口水都快要留下來了,原來「握壽司」發明自沿街叫賣的小販,現今的日式高級料理是二百年前的庶民美食,好像台灣以前番薯是窮人家才吃的食物一般。「而在漁業、農業、調味料發達之下帶來的飲食文化,正可說是天下太平的象徵。」(試p.031)

特別的是將風月場所獨立出一章來看這特殊文化現象,能在吉原花錢和「遊女」玩的,可是具有身分地位的人才行的,而且還不能始亂終棄,這高級伴遊實在太特殊了,要見到第三次算熟客,才可以輕解羅衫,無怪乎是高級文化,而不是低俗性事。

大江戶八百零八町,成長到約100萬人的江戶時代,城郭都是經過規劃的,在二百年前就逐漸「填海造陸」,建立自來水地下道,澡堂也是自來水,完善的城市規劃帶來豐富的文化,有朝一日,原來去東京也四季皆宜,文化自然方面非看不可的有:飛鳥山賞櫻、夏日煙火、秋日賞月;淺草寺的雷門.仲見世、東京大學赤門,還有原江戶占地最廣的大名家邸,不知所剩多少?

透過這些圖說與文字,最能表示庶民文化的趣味有這段話:

「賞櫻最佳時機是在櫻花開到七、八分時,但是,當時江戶人最愛的卻是櫻花開始凋零,地面有如鋪滿粉色毛毯的景致。對他們來說,花瓣飄落到手上的酒杯裡也是一種風雅,雖然庶民手上拿的可能是碗公……」(試p.033)

看到這段話,浮現出的畫面真是笑死人了,江戶人是即懂得生活的,好好珍惜把握當下的生活態度,源於太常發生火災,因為生命太無常,更要珍重享樂。

在(試p.064-065)有列出很清楚的年表,整本書的統整性非常好,文化內涵的闡述表達讓人敬佩日本的認真,出版印刷術和三井越後屋的商業發展,時代「職人圖鑑」工作情況,區別出江戶文化與近畿地區的寧靜不同,那種歡快還在持續地前進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