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諾貝爾少年

 

如茵‧麥可斯(Rune Michaels)◎作者

賴婷婷◎譯者

大塊文化◎出版社

2011.06◎出版日期

﹝活動﹞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play/?p=990

﹝試閱﹞part1part2

 

﹝心得﹞

《諾貝爾少年》是一本很薄的小說,一開始看故事介紹,是講一個單親小孩被媽媽逼著表現出一個諾貝爾得獎人的小孩應該有的傑出表現,他辦不到,非常痛苦。

古人有句話說:「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換成現代科學用語,就是說基因不能決定你能成為怎樣的人。《諾貝爾少年》原文書名《Nobel Genes》,覺得自小深受「基因」之說的戕害,明明不是很厲害,成績只能拿個A,卻被媽媽一直逼著學習當一個很厲害的小孩。

故事用第一人稱,「我」是媽媽用人工受孕方式生下的諾貝爾小孩,我的成績還不錯,但是智商只有中上程度,不是個天才小孩。書中沒有明確寫出「我」幾歲,只能確定未成年,比小一還要大,大概十歲左右吧!媽媽已經過著兩年不外出的生活,一個小孩逼自己成熟長大,可以照顧媽媽。

本來以為是青少年的家庭紛爭,結局會是追求自我定位的小說,沒想到完全不是如此。其中有兩段銜接點很有疑問,第一個是〈第七章〉主角忽然發現自己是個謊言,根本沒有諾貝爾基因這一回事。上下文的連貫性不是很通順,覺得缺少了劇情發展到高潮有所驚駭的精彩度。第二問題是〈第十三章〉用這樣的方式得知事實的真相非常不科學也沒道理,難以說服讀者何謂「真」,既然主角是想要找到誰是父親,這樣卻變成X檔案般懸疑。

「一個不存在的諾貝爾父親也遠比殘酷事實要來得好。」(試p.57)為何母親要編纂這個虛構的諾貝爾父親故事,還要求兒子要變天才,接觸各個領域,科學、天文、物理、甚至文學、和平獎項等等,一而再地找尋兒子的強項,還製作諾貝爾標誌當兒子父親的照片。為何媽媽憂鬱,有躁症等愈來愈病態?當兒子揭露諾貝爾銀行根本沒有諾貝爾基因時,媽媽會再嘗試自殺?

這一切的事件對孩子而言實在是太殘酷了,這本書好看的地方更在於,明明要證明沒有諾貝爾基因,從故事中卻更證明了基因遺傳的特性,媽媽最不喜歡兒子的美術作品,媽媽用油漆彩畫牆壁的門卻很好看,遺傳自媽媽的,甚至是爸爸的更多,主角體認到的事實太過於殘酷,甚至有可能使他性情否變,這一大諷刺使故事有足夠張力。

因此,這是作者第一本小說,不盡完善,卻也算部好作品,能吸引讀者的目光,故事從起始讓人好奇作者要如何安排,到出乎意料的事件結果,簡潔又不累贅,是本頗好讀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