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5房間

 

愛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作者

張定綺◎譯者

大塊文化◎出版

2011.01.17◎出版日期

﹝介紹﹞ 《房間》內容摘錄與作者問答 (大塊文化網站)

 

﹝心得﹞

我姊姊的小孩剛好五歲,過年期間隨媽媽回娘家,看了《房間》這一本書,再看看小姪子與媽媽的互動,五歲小孩子已經很聰明了,懂得撒嬌、耍賴、會任性執著於一件事,喜歡的事會一而再,再而三,不斷不斷重複同樣的行為或與大人的對話。五歲小姪子這次回來最常說的一句話:「我會!我會!我會啦!」瞧,和傑克像不像?!

明明這不是一個真實事件,卻又真實不已,媽媽和孩子的關係之親密與重要可見一斑。女孩才十九歲便被老尼克綁架囚禁在3.3公尺見方的「房間」裡,七年的光陰,她忍耐、沒有瘋掉,然後生養傑克。小孩成為她的精神支柱,她的一切,「我的存在非常重要」,不論傑克來自誰的精子,在那個「房間」唯一的生活空間,愛護教養臍帶相連的孩子,對現代社會而言,十九歲還不夠成熟,但女孩被逼著長大。

看《房間》心裡充盈著滿滿的疼惜,疼惜傑克的童稚如何面對這個開放的世界,疼惜一個女孩堅強的活下去,無私的愛護孩子,疼惜掙脫牢籠後的母子,母親要承受與社會脫節七年的壓力、媒體陌生人的關注、要打官司,要重拾新生活的一切;傑克的小小世界不見了,聰明的傑克面對社會的經驗不足,視野、身體發育、與人群的規範都需要重新建立,五歲的小孩很沒有安全感,需要媽媽在身旁,只要被拋棄一次,潛意識面臨類似情況就會鬧脾氣,不能夠講道理,因為沒有「安全感」。

「我想當然爾以為再也沒有人的遭遇比我更悲慘。但事實上,奴隸不是甚麼新發明。說到單獨監禁──妳可知道,僅僅在美國,我們就有兩萬五千個犯人關在隔離牢房裡?其中有些人被關了超過二十年。.............說到小孩──有些地區的孤兒院,嬰兒五個五個躺在一張小床上,用膠布把安撫奶嘴黏在他們嘴裡。每天晚上都有小孩被父親強暴,小孩在監獄一樣的地方織地毯,直到眼睛瞎掉───」(試p.153)

作者很明白的透過母親的口中點出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陰暗的角落比比皆是,她不是單一個案,傑克不是可憐的小孩。的確,任何國家都有這些社會問題,人類社會非常險惡。作者愛瑪的小說《房間》不只是母愛同情心泛濫的作品,而是真切透過小說喚起人們的內心良善,用小小傑克五歲的微觀看世界,甚至質疑起逃離房間的真確性,讓讀者看得很心疼。

因為沒有接觸過,沒有經驗,所以小傑克的世界崩壞,要重建他的世界,何為真?何為假?在房間裡,電視裡的人都是假的;離開房間後,發現自己上電視了,「我是真的、電視裡的人是假的,我在電視裡,我是真的,所以電視裡的人是真的?」「《挖土機狄倫》是我的」在超商看到《挖土機狄倫》就不肯放手,因為在傑克的經驗裡他擁有那本書。傑克的經驗一再崩壞再重組,小傑克是個勇敢的孩子,令人心疼的孩子。

當翻開《房間》看到以小傑克的童言童語表達故事時,內心就融陷了,一路跟隨小傑克的眼睛,縮在小小的身軀裡,要媽媽抱抱,在「妳的我的誰的」言語中劃分界線,小傑克的成長之路與眾不同,他很努力讓自己與媽媽彼此能滿意生活。

當看完《房間》後,妳會發現自己無時無刻不想著小傑克,看到樓梯時想著他沒有空間感用屁股坐著下樓到會用爬、用走的方式;看到卡通朵拉或繪本狄倫想著小傑克閱讀的喜悅。人生沒有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和快樂的生活,但你可以看看《房間》的小傑克,珍愛自己的生命,好好奮鬥,生存在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